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港法律界望新首席法官护司法独立




香港政府4月8日宣布任命高等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在今年9月起担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接替提前退休的李国能。马道立被评为作风保守,但法律界人士仍期望他能维护香港司法独立,抵御政治压力。

立法会议员余若薇是现职资深大律师,曾任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与现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有师徒关系。她表示,在"一国两制"下,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肩负极重要的使命。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余若薇:我们香港人最重视和珍惜的就是我们的司法独立,所以我们期望终审法院的大法官他可以捍卫司法独立,可以抵御政治的干预和压力。

有法律界人士批评马道立作风保守,譬如前年民间电台被控非法广播案中,马道立在上诉庭判政府上诉得直,民间电台要再接受审讯。去年审理台湾法轮功学员被拒入境的上诉案,虽然严厉批评入境处呈报资料不坦白,但最终仍然维持原判。余若薇期望马道立在履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后能捍卫香港的司法独立。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余若薇:你也看到近年来多了一些选择性、政治性色彩的检控,其实这些全部都是棘手的情况和案件。你说"一国两制"做的好不好,同时我们香港人对于司法机构以往的信任是否可以继续下去,其实都视乎马道立会不会表现令香港人有信心。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其他推荐:
《神韵》2010全球巡回演出
2010年《神韵》全新钜作(中文版)
连续三年看神韵 加联邦议员成粉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