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鄭義:大陸環境問題根源在於制度



中國大旱雖起因於天災,卻也突顯出「人禍」問題,中共環保總局官員潘嶽日前說,已經面臨這一代人是否能安然度過的問題。長期關注大陸環保問題的作家鄭義認為,中國現行的體制,造成環境進入崩潰狀態。

據長期關注大陸環保問題的作家鄭義分析,中國的污染問題和官員的利益密切相關,現行的體制是造成生態破壞的主因。

作家鄭義:「比如說西方你一個化工廠如果向河裡排污水,那麼你會受到嚴厲的法律的制裁,那麼在中國同樣一件事情,中國也有法律,但是如果你用少量的錢,來賄賂了這些官員,包括環保官員,那麼他們就可以視若無睹。」

目前中國西南五省有近2千萬人飲水困難,上百萬人因缺水背井離鄉;與此同時,北方接連遭沙塵暴襲擊。據預測,今年北方還會有8到10次大規模強沙塵暴天氣。鄭義認為,中國的生態環境已經開始崩潰,是人禍造成的。

作家鄭義:「那麼為甚麼現在中國的江河一來水就洪水滔天,然後這個雨季一過然後水就沒了,甚至要斷流,就是因為你把森林植被破壞得比較徹底了,所以這個土壤它不能涵養水源。現在的問題就是一遇到了,老天爺不給你從這個印度洋給你送來保含水分的氣流,那你就徹底完蛋了。」

中共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嶽,在《財富》全球論壇上說,50多年來,中國可居住的土地因水土流失,減少了近300萬平方公里,三分之一的國土已被酸雨污染,主要水系五分之二成為劣5類水,4億多城市居民呼吸著嚴重污染的空氣。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李明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尼國大使:神韻每個節目都美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