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獨立評論:「信心」能挽救中國經濟嗎?下

(點擊觀看YOUTUBE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0g80Qy1ddg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全球經濟出現危機,各國的表現很不一樣,我們在以前的節目中談到了很多國家面對經濟危機的措施。最近,中共總理溫家寶出訪歐洲,一路上高喊信心,今天我們就談談溫家寶的信心。

草庵:氾濫的'信心',對外,不可能解決需求萎縮的麻煩﹔對內,也無法治療國富民窮的痼疾。最理想的結局,無非是以長痛為代價,減輕短痛。然而,2009年的內外形勢都不比1999年,能否如願,尚在未定之天。'信心'氾濫的另一隱憂,在於強化了體制性、結構性弊端。危機一來,60年的短視和自滿劣習再度發作,許多公認的缺點,比如政府干預經濟太深,比如國進民退,忽然間變成優點,或者成了維穩的工具,比如賭市裡久治不癒的操縱股價行徑,又能大張旗鼓地公然行之。這並不希奇,億安科技和德隆也受過內部表揚的。當年縱容操縱股價維穩的最終結果,是莊家們的崩潰和券商們事實上的集體破產,這一次也不會例外。然而,弊端永遠不會變成長處。可以想見,經過此次'信心之旅',中共經濟在體制和結構上將病得更深。

伍凡:每條狗都走過好運,每個國家(地區)都繁榮過。30年的高增長不值得吹噓,何況它還是建立在被選擇性遺忘的前30年歷史上。任何崛起,真正的考驗是危機時的表現。第一要義是面對現實,承認問題。實事求是而已!用不了多久,人們就會發現,氾濫的'信心'是毒藥而非良方。對此,溫家寶再仰望星空和淚流滿面都無濟於事

草庵:事實上,面對中國的經濟困境,中共本身在內部就已經矛盾重重,很多人並不知道如何解決,在國際上也沒有人有真正的解決辦法,解決問題也需要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逐步地一點點去解決。海外各國首先採取的是刺激消費,然後減稅促進經濟,從沒有見到一個國家領導人到處高喊信心,並認為只要有信心就能挽救本國經濟。相反的是,各國領導人都是成人自己本國遭遇到了嚴重的經濟問題,提醒本國百姓要有準備,要艱難度日。哪有像溫家寶這樣想盡一切辦法把小成績吹成氣球,還到處高喊信心。

伍凡:再說,近期的中國經濟數據也不能證明中國在胡溫喊幾句信心就解決了問題,要是他們真是一喊有信心就能解決問題,那麼中國15億人一起天天喊有信心不就解決問題了,人餓了,沒有錢買糧食,喊兩句有信心就會不餓?

草庵:球景氣衰退下,出口指標的航運業首當其衝,中海船公司(China Shipping Container Lines)公告2008年獲利衰退超過50%。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China International Marine Container)也表示,去年獲利15億人民幣(2.19億美元),衰退53%,且第四季的出貨幾乎停頓。內需導向的企業也是慘兮兮。汽車業龍頭上海汽車(SAIC)表示,去年獲利衰退50%。鋼鐵業則因為建築工地停擺,營運資金幾近燒光。金融業的中國人壽則受到股市大跌與競爭激烈的雙重壓力,去年獲利衰退超過50%。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http://www.DivinePerformingArts.org/
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豈能錯過!
http://hans.DivineShows.com/
商界人士讚神韻第一 超越百老匯演出
http://www.cntv.us/zh/view/205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