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獨立評論:中國兩萬億外匯儲備的實情 上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世界正面臨著嚴重的美元資金短缺,美國原本是國際流動性的提供者,但目前也迫切需要大量美元來刺激經濟和處理不良資產。在這種形贄下很多人認為擁有約2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中國會力爭掌握國際金融的主導權,成為國際資金的提供者。中國政府也在國內各個媒體上高調宣傳中國外匯儲備是拯救世界的法寶,今天我們就詳細分析一下,中國二萬億美元外匯儲備都是怎麼組成的。

草庵:在中國媒體和一些所謂的官方經濟學家高喊中國二萬億美元外匯儲備拯救世界的同時,中國總理溫家寶已經對外匯儲備中美元所佔比例過高的問題公開表示了擔憂。中國方面也在積極地對非美元資產進行投資。作為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資金合作的條件,中國提出了擴大發言權等要求。然而,從中國巨額外匯形成的機制不難看出,中國在國際金融領域的地位並不穩固。中國也不想一些中共官員講的那樣可以拯救世界。

伍凡:在二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貿易順差佔據主要部份。最關鍵的一點在於,中國的人民幣不具備國際兌換性,簡而言之,人民幣不是國際通用貨幣。中國政府對國際資金的流動實行嚴格的限制,政府收購所有的外匯,使之成為外匯儲備。資金流動和人民幣匯率均處於嚴格的管制之下,民間部門在這些方面享受不到自由。

草庵:中國外匯儲備的絕大部份是靠貿易順差積累起來的,而國際競爭力對外匯儲備所起的作用,充其量只佔一半。實際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現在受到了投機行為的左右,本來在國際資本管理和目前的貿易收支形勢下,這種投機是無法進行的。貿易收支是中國外匯儲備增加的主要來源,2007年中國賺取了3154億美元的貿易順差。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收支項目下的對華直接投資也 增加了1384億美元。中國的外匯當局把所有這些順差都加以收購。因此,外匯儲備的增加額等於經常項目收支和資本金融項目收支增加的部份。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http://competitions.ntdtv.com/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
http://DivineShows.com/
薩省議員讚神韻:比我想像的還要動人
http://cntv.us/zh/view/273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