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貫通三才的神器-古琴(下集)1/3


世事關心第100期:貫通三才的神器--古琴(下集)

主持人:中國歷史上流傳著很多關於音樂的奇妙故事。在那些時代裡,天人合一不僅是一種哲學思想,更是古人每日生活的現實。不同的藝術形式之間也因為和自然的共同聯繫而彼此形成通感。「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是詩,是畫,也是音樂。在這集的節目中,我們將繼續進入古琴所展示的精神世界,從中我們不僅能夠感受到中國文人的獨特氣質,甚至可以窺探到支撐中國文化廣廈的基石。

進入漢代古琴開始更多地表現演奏者個人情緒與感受,也使得琴藝更為普及。漢代大文學家司相如一曲《鳳求凰》琴挑卓文君的愛情故事,被人們津津樂道了兩千多年。漢武帝與其第一任皇后陳阿嬌不和,後來娶了大將軍衛青的姐姐衛子夫,將衛子夫立為皇后﹔而當初被武帝誓言要「金屋藏嬌」的陳阿嬌卻被打入冷宮。阿嬌被廢後,心中淒楚難平,得知司馬相如被皇帝所寵信,於是有意借重司馬相如的文采,託他寫了一篇賦。武帝看後,回想起往昔的歲月,果然心中不忍,從而善待阿嬌,這就是有名的《長門賦》,而根據《長門賦》所譜的古琴曲,就是流傳千載的《長門怨》

三國時期的蜀主劉備和丞相諸葛亮君臣二人在音樂上都有很高的造詣。《三國誌》稱諸葛亮:「武侯乃操縵名士」,京劇《空城計》裡諸葛亮城頭撫琴,驚退司馬司馬懿的故事早已深入人心。琴曲《廣陵散》、《大胡笳》、《小胡笳》都是成於是一時期。漢朝末年的史學家、《後漢書》的作者蔡邕,和比他更有名的女兒蔡文姬都是琴家高手。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http://competitions.ntdtv.com/
神韻藝術團! 嘆為觀止!
http://www.DivineShows.tw/
金融服務設計師: 神韻為中國帶來希望
http://cntv.us/zh/view/271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