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野生狐蝠現蹤 台灣生態保育喜訊


林務局在宜蘭龜山島發現幾乎絕跡的野生台灣狐蝠,研究團隊經過將近一年的密集調查,發現這群狐蝠的棲息狀況非常穩定。由於白天是狐蝠的休息時間,要觀察他們並不容易,因此研究人員是透過安裝在狐蝠身上的小型無線電,來觀察它們的習性。

台灣狐蝠因為被大量補捉,以及棲息地遭到破壞,造成狐蝠數量急劇減少,野生狐蝠也在過去30年被認為已經絕跡。2006年,台灣農委會林務局在宜蘭龜山島發現狐蝠蹤跡,研究人員經過去年一整年的調查,發現這群狐蝠的生存情況相當穩定。由於台灣狐蝠是在白天休息,研究人員透過安裝在狐蝠身上的小型無線電發報器,來追蹤它們的生活習性。

研究人員 陳湘繁:「因為動物會飛,它躲藏的地方不是我們可以找到的地方,藉由無線電追蹤,我們知道它白天選擇的環境,我們也企圖靠近這些訊號,但其實很多地方都是懸崖,人根本無法靠近。」

在夜間,研究人員則是親自登島,觀察狐蝠倒掛在樹上休息、理毛、覓食、排泄以及個體互動的情況,這些紀錄都成為台灣保育界的里程碑。

研究人員 陳湘繁:「(不能)太強的光去照射,我們的動作也不能太大,或產生聲音,所以常常看得到動物但是拍不到。」

台灣狐蝠是台灣特有亞種,雙翼展開可以達到80到100公分,是台灣三十多種蝙蝠中體型最大的一種。狐蝠不會發出超音波,平常棲息在樹上,以果實、花朵和嫩葉為食,被農委會公告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http://www.ShenYunPerformingArts.org/
神韻藝術團-展現神傳文化
http://DivinePerformingArts.org/
研究顯示:中國買賣論文已成產業
http://www.eglobalcommunity.com/zh/view/552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