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獨立評論-中美婦女社會地位比較 上


獨立評論(411): 中美婦女社會地位比較

中國「婦女能頂半邊天」的日子一去不復返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全人類人口有一半是婦女,婦女在社會中的地位是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標誌。中國改革開放已32年了,婦女地位是上昇了,還是下降了?同時美國婦女在最近全球金融風暴中,美國經濟蕭條失業人口增加,婦女的地位如何?今天我們對中美婦女地位作個簡單的對比。

草庵:中國改革開放32年了,經濟巳有了很大的發展,民眾生活條件也有所改善,但是中國婦女的社會條相反是普遍的和急劇的下降。過去中國婦女有二個口頭禪在男人面前常常自誇:「婦女頂半邊天」 和「妻管嚴」 ,在當今的中國社會中巳銷聲匿跡了。中國社會又漸漸的恢復到大男人主義社會狀態。從社會層面來觀察,殺女嬰,棄女孩、搶拐少女、盜賣婦女、棄良從娼、繁榮娼盛、貪官包二奶、笑貧不笑娼、在美國的中國二奶村等等現象,在在說明中國婦女地位的急劇下落。

伍凡:中共政權是一個專制政權,它不是選舉產生的,因此佔人口一半的婦女的心聲和要求要無法在政治層面得到體現。世界各民主國家非常重視婦女選票,美國總統克林肯和奧巴馬當選,婦女選票是佔重要比例,少了婦女選票他們是不可能勝選的。在中國沒有民主選舉,中共政權是的個以男權中心為主的政權,他們所制定的各項政策很少顧及婦女的利益。以農村為例,農村現在是村民直選。而現在村民直選以後婦女參政的比例下降。現在婦女在村一級官員還不到1%。也就說在制定任何的法規和地方性政策中間,婦女的聲音是聽不到,政策制定的目標和利益就只是給男人,不是給女人的。所以婦女在各方面受到嚴重歧視。

草庵:中國婦女受到歧視的表現之一是婦女自殺率是全球最高的。據世界銀行和世界衛生組織的聯合調查表明,儘管中國婦女性人口只佔世界女性總人口的21%,但中國婦女性每年自殺的人口總數卻佔世界女性自殺總人口的 56.6%,而且研究資料表明,中婦女性自殺率比世界女性平均自殺率高出將近5倍。尤其是,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的男性自殺率都高於女性,只有中國的女性自殺率高於男性。這說明中國婦女在中國社會受到沉重的壓力,看不到生活的光明前景,勞累的生活和無情的打擊終於壓垮了她們生存的願望。在中國,至今還沒有一個完全獨立的婦女組織保障婦女的權利,婦女的苦難得不到援助。而中共政權下的「全國婦女聯合會」 僅是個花瓶組織而己,只為中共謀利,不為婦女謀利。

伍凡:最近在中國大陸播放電視連續劇《蝸居》,此劇真實的反映了中國社會的各個層面,受到中國觀眾熱烈歡迎。中共政權害此劇可能引發社會動盪,下令禁止播放此劇。在此劇中反映了中國婦女生活的一個側面。在網路上發出一個引人省醒的問題:蝸居之痛值得深思:美國女性為啥不去當二奶?

草庵:在《蝸居》中,女主角為了能有個窩,為了生活更好一些,走了一條捷徑,給男人當二奶。「二奶」這個詞流行了很多年,而且在美國也不令人陌生。洛杉磯華人居住集中區就有一個社區被稱之為「二奶村」,據說那是一些國內有錢的男人在美國的金屋藏嬌。女人靠給男人當二奶才能過上好日子,這邏輯有點令人匪夷所思,難道中共當局自稱婦女解放了幾十年、男女地位平等了半輩子,這怎麼一下子就像回到了舊社會男人三妻四妾的年頭。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http://www.ShenYunPerformingArts.org/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http://videopedia.us/b5/
【中國禁聞】劉曉波案開庭在即 各界呼籲放人
http://www.eglobalcommunity.com/zh/view/533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