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老顧看神韻有門道

最近的一個週末,華盛頓DC周邊一個大商場裡的神韻售票點上,有一位印度婦人前來詢問:「我的一個中國同事告訴我不要去看神韻,說是在演出中間會突然停下來,講15分鐘的法輪功,這是怎麼回事?」

現場所有人都笑了,有人問她:「你覺得世界一流的演出會有這樣的事發生嗎?」她也覺得不合常理,所以看到這裡有賣票點就過來求證了。

有人委婉的告訴她,她的中國同事一定沒有看過神韻,根本就沒這樣的事。

後來,我和同事老顧說了這事,沒想到老顧直截了當:「那人很可能是個中共內線,故意造謠,我見得多了,這種人最下三爛了。」

老顧是與我同在一家政府部門工作的華人同事,聽他這番言語,讓我想起了老顧一段關於神韻的高論。

09年的夏日,一天,他興匆匆的到我這裡,考我一道題:「你說,現在華人藝術項目裡什麼最成功?」

看我一時還沒緩過神來,他就迫不及待地自我解題了:「神韻!真了不得。」

「噢,何以見得?」我心想:誰知道他是不是有口無心的在恭維呢?

09年,有好幾個同事在我的推薦下都看了神韻在華盛頓DC肯尼迪中心歌劇院的演出,當然,老顧也是其中之一,他之前就是年年看神韻的常客。

「我可不是亂說的,也不是憑我個人的感受。」老顧很認真樣子,「我是有根據的。你打開大紀元網站,看看神韻到什麼地方演了?」

我打開了大紀元神韻專欄,看到了神韻在南美的阿根挺、智利等國的演出報導。老顧指著這些報導說:「這就是我說神韻是最成功的根據。」

老顧,近60了,來美國快20年了。這些年,一有空就回中國度假,在美國掙了小錢,到中國貪玩去,對這方面的省錢經驗十分老道。去的次數多了,他說他的簽證都延長成兩年有效了。說起來,老顧頗有些特別的人生閱歷,遇事愛琢磨,總有些自己的觀察。

看我在等其下文,話匣打開了:「很多人不清楚,北美多是移民國家,多元文化組成,比較開放,而南美不同。那些地區人種單純,拉美文化和舞蹈絕對主導,東方特色的文藝表演很難打進去。你看,中國的大型演出很少有去南美的,演不了,別人不買帳。所以,誰能夠把東方的藝術表演帶到南美紮根,那確實是了不得的事,得有真功夫,中華文化弘揚到這份上,我當然要說神韻最成功了!」

「聽著有道理,」我說:「以後能不能把你的這些高論寫出來呢?」

老顧笑了,「叫我老顧,你就隨便用好了。」

我有意將了他一軍:「你擔不擔心大使館找你麻煩?」

「擔什麼心,它知道老顧是誰?這幾年,年年看神韻,也沾不少神韻的福,大使館都給我兩年的簽證。在中國玩,雖然便宜,但很亂呀,我至今還沒被騙過,我相信神韻裡的神佛會保護我的。」老顧朝我笑咪咪地說。

我也笑了:「是呀,好人有好報,看神韻有福報。」算是我對這段對話的總結了。

有時,我總在想,華人有多少能像老顧這樣「活出來」的呢?有人活了一輩子,連看場演出自己都不能做主,不能享受,還要哆哆嗦嗦地被中共威脅,這不行,那不准,你說活得累不累,冤不冤啊?!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http://www.ShenYunPerformingArts.org/
神韻藝術團-展現神傳文化
http://DivinePerformingArts.org/
西安大學生造"漢字"影射社會熱點
http://www.eglobalcommunity.com/zh/view/551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