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山美水甜 林北社區客家人情濃


在雲林縣有一個充滿客家風味的小村莊─林北村,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景觀,遊客來到這裡除了參觀林北水利工程,還可以體驗客家文化的濃濃人情味,一起去看看。

林北社區是由閩南和客家人共同居住的小村莊,環境相當優美,從清水溪和濁水溪匯流出來的水,氣勢相當磅?。經濟署特別在這邊蓋了一座水利博物館。

社區居民 林文傑:「我們這邊的土地,種東西每樣都很漂亮,很有營養性。」

除了生產濁水米之外,還有木瓜、蕃茄、芋頭跟菸草,當年幾乎家家戶戶都有菸樓。

社區民眾 黃清水:「種菸的人較有成就,為什麼比較有成就呢?種菸的價錢較穩定。」

這邊的居民相當團結,一說要保留社區文化,馬上就有人捐出菸樓,成為當地社造的龍頭,成為遊客最想參觀的地方,陳列了很多老古董,像是紅眠床、風鼓車、裁縫車等。

菸樓主人 張有妹:「說要東西大家就找,找到一間的東西都不用錢,一百多種,感情很好。」

讓人更驚嘆的是林正義夫婦,旅居高雄事業有成,二年來,利用週休二日回來開闢了「御香園」,種了相當多的名花,還打算蓋文史館,想要把歷年來的收藏品,結合菸樓一同陳列,讓民眾免費欣賞。

御香園主人 蔡佳芬:「要到水利博物館必須要經過我們門口,後來我們回來的時候看的時候,就想如果我們把這個地方,把它美化以後,提升我們這種鄉村的生活品質,那真的是很好。」

林北社區的居民非常幸福,幾乎每個月都有大活動,讓外地人感受到鄉土情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月美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http://www.ShenYunPerformingArts.org/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
http://DivineShows.com/
神韻藝術風靡全球 駐香港外交官盛讚
http://www.eglobalcommunity.com/zh/view/530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