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臺灣‧鹽-新書 記錄台灣鹽業歷史


為了將臺灣鹽業的歷史脈絡與產業文化,介紹與推廣,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歷時兩年時間,專程走訪轄區內各大鹽田遺蹟、拜訪鹽業重要耆老,甚至遠赴日本考察曬鹽、保存等方式,會同當地作家,撰寫成《臺灣‧鹽》這本書,新書發表會現場氣氛熱烈、感人。

『臺灣‧鹽』新書,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造訪當地鹽田遺蹟,並由在地人做在地的事,聘請當地文化作家親自撰寫,副縣長顏純左說,此書應是產業歷史誌;雲管處洪東濤處長表示,找對的人來做對的事,才有此書出版。

雲管處處長 洪東濤:「雲嘉南濱海地區裡面,大概特色,有別於台灣其他地區,我們怎樣把這些特色把它呈現出來。」

「臺灣‧鹽」新書,經動員一群地方文史及鹽業文化研究者共同執筆。其中文史「鹽來如此」及地景「鹽選景點」,由張復明、蔡炅樵、方俊育、沈錳美等4人共同主筆。而鹽分地帶「文學散步」,則邀請黃文博、謝玲玉、黃崇雄、陳丁林等人,協力撰稿。

作家 蔡炅樵:「一個鹽業的發展,歷史的長度,歷史的深度,空間的寬廣度。」

作家 陳丁林:「童年時代的一些回憶,跟我生活之間,最有關係、跟我最有感情還是鹽。」

新書發表會,吸引了眾多愛好藝文的人士前來觀賞;鹽業史蹟,詳實記錄下來的鹽民點點、滴滴,艱辛的生活歷程以及鹽分地帶迷人的鹽地風光、珍貴的老照片、古地圖,一一重現歷史的場景,對想探訪鹽田史蹟的觀光人士,是一份最佳的指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車金愛 謝淑芬 台灣台南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http://www.ShenYunPerformingArts.org/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http://www.dongtaiwang.com/
神韻傳香港 學者讚乃港人之福
http://www.eglobalcommunity.com/zh/view/508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