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世事關心:雙面中國向何處去?-緣起 (下)


旁白:中國的官員可能是世界上最風光的公務員。中國每年公款吃喝,公車消費,公費出國消耗財政費用達 7000 億元。與此同時,中國卻是世界上教育投資最少的國家之一,每年國家投入不到GDP的4%,比非洲窮國烏幹達還差。上了點年紀的中國人都有感受:中國的教育質量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穩定持續高速的下降。

旁白:中國是高檔住宅,豪華奢侈品,貴族俱樂部發展最快的地方,但是在它們的光環照不到的地方,是巨大面積的下崗工人、貧困農民、難以為生的退伍軍人,絕望的拆遷戶和司法不公的受害者。這些人心頭的委屈和憤怒像一座隨時可能爆發的火山。

旁白:從1993年到2003年間,中國「群體性事件」數量已由每年1萬起增加到 6萬起,參與人數也由約73萬增加到約307萬,2004年的「群體性事件」有74000起,2007年則超過90000起。

旁白:30年來,除了物質生活方面的變化之外,對中國社會帶來巨大衝擊的,就是信仰的破滅。雖然共產黨在宣傳上仍然沒有拋棄共產主義的陳詞濫調,但是,從總書記到農民,沒有人再相信共產主義。同時,中國傳統的信仰在共產黨的壓制下幾乎消失殆盡。人們在信仰真空中迷失了精神的方向之後,把發財掙錢上升到了意識形態和全民信仰的高度。

旁白:2007年,中國製造的有毒寵物食品和含鉛玩具給全世界上演了一場生動的中國製造實景秀。時隔一年,含三聚氰胺的嬰兒奶粉則幾乎讓全世界對中國製造食品的信心全面崩潰。而最可憐的是那些還沒有學會說話就離開了人世的三聚氰胺嬰兒。

旁白:誠信的喪失,道德的墮落像洪水一樣盈灌了整個社會。現在大陸民眾對「性」的認識,可謂「與時俱進」,把「性」作為一種社會的娛樂活動,徹底顛覆了人們對傳統家庭的概念,一夜情,包二奶,從高官到平民,成為社會時尚。「只笑貧,不笑娼」,中國社會道德的敗壞導致妓女人數越來越多。據北師大金融研究中心估計,目前在中國淹沒到「性產業」這一溝絕望死水中的賣淫女不少於500萬人,如果每個人帶動三個輔助就業人員,則中國「性產業」從業人員約達2,000萬人,為中國經濟所作的直接與間接的貢獻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12.1%-12.8%。

旁白:在所有這些之上,還有逼近15億的中國人口。巨大的生存需求,龐大的生態壓力,懸殊的生存狀態,矛盾的利益方向使他們整體上成為一個躁動不安的龐然大物。

旁白:面對中國錯綜複雜的雙面性,中國新一代的領導者巧妙的用了一種較他們的前任更中肯的說法來描述中國的國情和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總理溫家寶說: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改革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我們現在雖然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是前途是光明的。

另一方面,被稱作中國改革的總設計師的鄧小平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耐人尋味的話,他說:「如果我們的政策導致了兩極分化,我們就失敗了」。按照一般的理解,如果貧富分化 只是因為一種無意的政策失誤而導致的一種局部的負面結果,那麼把這個政策糾正過來就好了嘛,怎麼至於上升到整個失敗了的地步呢?

旁白:也許,貧富分化,以及當今中國出現的諸多問題,最關鍵的是要看它是改革的過程還是改革的結果?它是一種無意的政策的局部失誤還是中國改革模式的必然產物?它發生的根本原因是 什麼?這裏面有沒有一些不可調和的矛盾始終伴隨中國的發展過程,從而使中國走上了一條為了解決舊矛盾而造出新矛盾,為了維護什麼,就必須犧牲什麼,為了達 到什麼,就必須遷就什麼,為了掩飾什麼,就必須壓制什麼的路。對於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長遠發展來說,這個模式意味著什麼呢?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http://competitions.ntdtv.com/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http://tuidang.epochtimes.com/
【中國禁聞】中國禁止稀土出口 全球反彈尋對策
http://www.eglobalcommunity.com/zh/view/4518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