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評論:中國經濟可能轉入蕭條? IMF表擔憂




儘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簡稱:IMF)預測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幅仍能達到9.5%的高水平,但IMF顯然多了幾分擔心,即繁榮的中國經濟可能轉入蕭條。那麼中國的經濟是否真的會轉入蕭條呢?下面我們請評論員陳志飛為我們做一下分析。

陳志飛,您好!

主持人:您覺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中國的這個評估,是基於什麼原因呢?

陳志飛:那麼他主要從兩個方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中國的經濟表示擔憂。一個方面就是說,現在政府負債非常高,這一方面帶來通貨膨脹。另一方面也使得整個經濟的走勢現在在硬著陸的危險。那麼另一方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擔心的,就是中國的房地產。因為中國的房地產自2006年以來,已經上漲了60%,那麼現在呢可能有疲軟。甚至可能有泡沫,整個萎謝的可能。那麼會造成國內的消費,基建各方面的負面影響。所以,也會造成經濟方面,發展方面帶來一個疲軟的一個現象。整體說來呢,IMF對中國經濟之後的發展並不是很樂觀,那麼,這同時反映了中國經濟在很多方面的問題。

主持人:您對這個問題有什麼樣的看法?

陳志飛:從我個人來看呢,我覺得實際上的問題比這顯得還是要嚴重。因為不單有剛才我提到的IMF包括提到的兩個方面,實際上中國的銀行的危機還沒有被提到日程上來,因為現在華爾街日報公佈的這樣一個消息,或者這樣一個報告,上面用西方理論界最可靠的資產淨值對資產總值的這麼一個比例,來評估一下中國銀行現在的穩定情況。

美國處於非常危險邊緣的美洲銀行的比例還是達到了將近10%,但如果我們看中國類似的銀行比如最大的工商銀行,他的比例是6.28%,那麼中國銀行呢是5.83%,農業銀行是5.14%,就是說,中國比較大的銀行呢,他的風險指數呢,都遠遠高於現在在美國普遍認為是備受危機困擾的美洲銀行。那麼,中國不單我剛才說的,房市的危機,或者樓市的危機,或者還有政府負債危機。還有由此帶來的銀行業危機。因為銀行業產生很大的危機的話呢,那麼將使經濟陷入更大動盪的,或者是萬劫不復的一個境地。總體來看,整個學界還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還有他的業內人士呢,都對中國經濟將怎麼著陸,表示憂心忡忡。

主持人:謝謝你的分析,再見。

陳志飛:再見。


*(2011-9-18更新)超值影視音樂影片電子書,超過400部多媒體合輯高速下載(含教學):
http://www.megaupload.com/?d=SVQ6HZ99



其他推薦:
《神韻》2011世界巡演新亮點
中國大陸突破網絡封鎖專用軟件:動態網 自由門 破網軟件
藝術界人士贊神韻 無法言喻的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