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评论:利过渡政府调查中共军售 北京尴尬




最近有媒体报导说,中共向卡扎菲政权出售武器,同时中共当局也在阻挠解冻全部的前卡扎菲政权的海外资产。下面我们连线评论员文昭为我们做一下分析。

主持人:文昭你好,媒体报道说,两支利比亚的军车车队进入尼日尔,您对这方面有什么评论吗?

文昭:我推测,一部分卡扎菲的残余武装会选择落草为寇,逃入邻国或者是边缘的部落地区,继续负隅顽抗。也不排除是,一部分卡扎菲的武装人士害怕自己的战争罪行遭到清算,所以选择逃离。所以我觉得,今后利比亚的过渡政府还是应该坚持"剿抚并用"的两手策略,一方面要尽可能广泛的达成政治和解,另外一方面在军事上,行动还需要果断,特别是不能够给卡扎菲的残余武装以转移的时间。

主持人:最近有报导说,中共向卡扎菲政权出售武器,利比亚(临时)政府正在调查。同时呢,中共当局也在阻挠解冻前卡扎菲政权的全部海外资产以提供给临时政府。您是怎么看这两件事的呢?

文昭:北京当局过去几个月是一直采取两边下注的做法,既和全国过渡委员会接触,同时又准备卖武器给卡扎菲。现在出售武器这件事情估计,临时政府那边掌握了比较确凿的证据,所以,北京当局它很难否认了。所以,它说是一部分军工企业是在政府掌握之外,去和利比亚的军事代表团接触。那我觉得,这个说法大概完全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不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就是中国的军工企业能够在政府之外、在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去跟国外的采购团去接触;而且,利比亚的卡扎菲的代表能够进入中国的境内、能够入境,说中国政府不知情,这个肯定是站不住脚的。

那现在,北京当局也阻挠解冻卡扎菲的全部的海外资产,那我觉得是用这样一个砝码去和现在的临时政府讨价还价,因为中共在利比亚有多达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在战争爆发之前,有3,500人在那里工作,有很多合同还在进行过程中,所以,它想要维护它自己在利比亚以前的利益,当然同时,在新的利比亚它也希望得到更多的利益。与此同时,也是想给利比亚的临时政府一点颜色看看,意思就是说,你不要太亲近西方了,北京这边也有一些手段,能够制得住你。它当然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谢谢文昭

文昭:谢谢。


*爱博电视影视音乐影片电子书, 超过400部多媒体合辑高速下载(含教学)(2011-09更新):
http://www.megaupload.com/?d=S0RB3JI9



其他推荐:
《神韵》2011世界巡演新亮点
退出共产党(首页) QUIT CCP
歌剧院执行主任 我知道这有多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