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禁闻】审查制 中共扼杀文化创意外一章




今年以来,中共文化部以捍卫中国的"国家文化安全"的名义,连续发布禁令,已经把300首中文和外文歌曲打入黑名单。一些音乐网站被指责"扰乱网路音乐市场秩序,危害国家文化安全"。而电影导演冯小刚最近质疑中共制定的电影审查制度,认为审查制度扼杀了中国电影的创造力。下面请看专家的分析。

冯小刚在一次全国政协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会议上说,近年来,中国的导演没能拍出几部记录这个时代的深刻变革的作品,除了创作者的视野和能力外,最大的问题就出在审查制度。

作家章天亮和文化评论家叶匡政一致认为,中共一直以来都把电影当作洗脑工具,用这种思想控制的手段来保护它的政权。

章天亮(旅美作家、编剧):"因为电影它是在讲故事,这故事如果讲的话好会打动人,同时故事所承载的价值观会被人所接受,这是没有任何障碍就能吸收进去,所以中共的话,他看到这种电影对人这种改变的力量,所以他长期来他害怕,如果电影里宣扬正统的价值理念的话,当然对中共他的统治造成很大的冲击,所以长期以来中共把电影作为一种很重要的审查对像。"

章天亮表示,一个编剧所创作的故事不是凭空想像,而是融入自己的阅历、人生哲学和他对世界的思考,大陆民众生活压力大,拍摄这种庶民生活的影片会被批判为对中共伟、光、正的嘲讽,共产党需要的是涂脂抹粉,为自己歌功颂德。所以做为一个电影人,要嘛就是拍些风花雪月,要嘛就是耍贫嘴之类,而这对创造力却是非常大的伤害。

大陆文化评论家叶匡政表示,中国历史非常丰富,但是今天的电影却不能表现,一旦碰到宗教、外交、或者中共的历史,都有非常严酷的限制。

叶匡政:"现在比如讲对民国的历史,包括对中共自己的历史,有非常严酷这种限制吧,就是他一旦被这种历史刺激过多了,或者电影或者艺术,中共就会发现,他会丧失一党专政这种合法行为。"

叶匡政指出,如果要改变这种审查制度,只有整个社会型态改变,那么这种审查制度才可能被真正废止。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也向《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但是碰触某些历史性的,被称之为政治敏感性比较强的题材,比如:六四、反右、文革、大饥荒,那肯定是深受限制。

冯小刚表示:这个问题不解决,想要拍出经得住时间考验,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将是一句空话。

而8月中,《纽约时报》在头版的一篇报导中指出,中国并不禁止独立制片,但是控制影片的发行。政府的支持能使作品销到全国及海外。在丰厚的利润和名声面前,一些电影导演选择了迎合政府。

崔卫平认为,放宽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还有待中国政治的进一步开放,而这不仅仅是电影人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新唐人记者张丽娜、李庭、王明宇采访报导。



*超值影视音乐影片电子书,超过300部多媒体合辑高速下载(含教学):
http://www.megaupload.com/?d=4XB9KR29



其他推荐:
《神韵》2011世界巡演新亮点
全球社区!分享你我的生活!
竖琴之国再现神韵风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