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禁闻】企业拆借资金 高利贷拖垮中小企




为了压抑通胀,中共政府采取了收紧信贷政策,致使大陆不少民企借贷无门,越来越多的小商企业转向黑市,或以打白条形式借贷度日。外界估计,下半年中国将有40%中小企半停产、停产甚至倒闭。而有钱的企业反而用高利贷放债来取代做生意。有专家表示,中国正面临着新的经济灾难。请看报导。

大陆股票交易所的申报文件显示,40家上市公司在今年1――8月份,总共发放"委托贷款"8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企业收取的利息高达24.5%,相当于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的近四倍。其中一家企业今年上半年的盈利,85%是来自放债的收入。

山东省纺织器材厂栾经理表示,他的企业也是需要贷款维持。

栾经理(山东省纺织器材厂):"需要资金这块,就得向村里亲戚朋友啦贷款!"

据了解,在中国,企业之间被严格禁止直接拆借资金。不过企业可以透过银行,向指定借款人发放"委托贷款"。贷款利率由委托方决定。银行则充当中介人收取手续费。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香溢融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unny Loan Top Co.)业绩报告显示,今年1-6月份发放"委托贷款",实现人民币5550万元利润,占上半年净利润的85%。

此外,今年2月,"武汉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Wuhan Jianmin Pharmaceutical Groups Co.)以20%的年利率,向一家酒店运营商发放了人民币1.5亿元的"委托贷款",交易利润约占上半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经济学家草庵居士:"由于中共官方企业的垄断,造成大量的国有企业和一些大型企业的收入多,有很多现金,他们就可以不用花任何力气,就可以以贷款的形式,地下资金的流转,来去解决中小企业的帐(借贷),这样他们也能够盈利。就造成目前的状况。"

经济学家草庵居士指出,中共当局2008年放出了4万亿的经济发展基金。在09年的时候,又增加了9万亿贷款,由于现金投放过度,造成通货膨胀。为了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中共政府就开始收缩货币。

浙江省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对《华尔街日报》和香港的《文汇报》表示,越来越多小商企转向黑市或以打白条形式借贷度日。他估计,如果政府不协助中小企渡过难关,下半年,中国的中小企业将有40%停产甚至倒闭。

草庵居士:"企业本来是靠贷款进行的,整个中小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就得不到贷款支持。刚刚有点贷款,现在马上间就收缩造成这些企业没办法维持下去。"

8月29号,温州耐当劳鞋材有限公司停工,众多手拿欠条的供应商在厂区聚集。

草庵居士表示,这是中国大陆经济走向危险境地的一个信号。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每次信贷管制,企业处于"不借高利贷等死、借高利贷找死"的绝境之中。中小企业是直接的、永远的受害者。

新唐人记者唐睿、柏妮采访报导。


(2011-09更新)*超值影视音乐影片电子书,超过300部多媒体合辑高速下载(含教学):
http://www.megaupload.com/?d=S0RB3JI9



其他推荐:
《神韵》2011世界巡演新亮点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演出制作人赞神韵至善至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