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獨立評論:從中共內鬥看中國經濟(下)2/2



草庵:但問題是,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斷了這個進程。結果就出現了目前中國的勞資問題和貧富分化問題。也形成了目前的四大集團相互對抗的結果。 2012年是一個很危險的年份,2018年更是一個危險的年份。目前中國的改革全面停滯,經濟改革停止,政治改革更個沒有進行。中共用泡沫掩蓋所有的問題,然後將體制問題往後推。財政消耗巨大。 08年之後中共用大量的超負荷的財政拉動經濟,為下一屆政府的財政背上了巨大的包袱。中央財政、地方政府都背上巨大的包袱,現在縣、省這一級的地方政府的融債平台9500多個,接近每一個地方有四個這樣的平台。貧富拉大,財富向政府、 壟斷集團、有錢人聚集。而這些壟斷集團和有錢人做什麼,他們都在移民,將財富轉移到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因為他們看不到中國的未來。而貧困的窮人在做什麼?他們在找機會發洩,找機會圍觀鬧事。

伍凡:98年開始到02年這一段時間,中國開始大規模的產權改革,朱鎔基任期的晚期。2001年中國加入WTO的時候,中國很多經濟學家認為能夠在經濟領域�解決的問題,各位都已經解決完了,不能解決的問題你必須要在更大的改革範圍內才能解決問題。那個時候,大家都這樣認為,中國已經在經濟上與世界接軌了。只要如此走下去,中國就會和美國一樣一帆風順地成為世界強國。但沒有想到,盛世剛過,中國就走不動了。

草庵:從某種意義上講,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是中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個事件,這個歷史重要意義不僅是政治上的,更重要的是經濟意義上的,這個事件幾乎改變了中國未來五十年的經濟發展。更可能嚴重地影響到未來幾代人的生活。而在他、如今的時候,全球面臨經濟危機,而中國的政治問題沒有解決,社會制度問題沒有解決,整個國家體制沒有解決。特別是中國又大量地在經濟政策上學習美國,而美國的聯邦制度及自由經濟制度又無法完全和中國的在一黨獨裁專政很好的融合,這就給中國的經濟和未來帶來極大的損失。

伍凡:就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中共黨內又面臨著新一屆的領導人交接班。江澤民與胡錦濤之間的爭鬥,新一代接班人之間的爭鬥。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爭鬥,壟斷利益集團與貧困的百姓之間的爭鬥,這些爭鬥都會嚴重地影響中國經濟政策和方針的制定及實施。從而對中國的未來經濟走向產生極大的不確定性。

草庵:這就是中國百姓的悲哀。沒有政治改革,中國就不可能有好的經濟政策和長期穩定的經濟發展方針。目前的中國經濟很多是依賴前一段時期的國際經濟轉型取得的,另一方面的原因是中國實行低人權、低福利、低環保的政策和不計資源成本換取的。而今天,當80後、90後開始承擔這些責任的時候,百姓不可能再忍氣吞聲,因為他們已經無路可走,而中共一拖再拖的掩蓋經濟真相的手段再也實施不下去了。這時候的中國就必然會出現更多的動盪。

伍凡:中國出現動盪是不可避免的,我們用三期節目將這個問題,就是期望避免這個動盪的產生,但中共不進行政治改革,這個動盪就會出現。今天的時間到了,我們就談到這�,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草庵:再見。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羅德島神韻演出落幕 觀眾盼明年再見
新州舞蹈家:神韻舞蹈演員無可超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