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禁闻】《昂山素季》中国遇阻 宣传片被禁




根据缅甸著名民主人士昂山素季生平改编的电影《The lady》(夫人),9月在加拿大多伦多电影节首次亮相后,就受到各方的极大关注。但在中国网际网路上,关于这部电影的影评和预告片被全部删除。请看本台记者报导。

最近,有网民转发消息:广电总局通知,描写东南亚政治人物昂山素季的电影《The Lady》有违规内容,对于这部影片的新闻、片花等,不得做任何形式的推广和宣传。

经记者查证,很多关于这部电影的链接已经失效。在大陆的一个知名视频共享网站里,有人发问:"为什么没下载?"网友解释说:这是敏感题材,当局最烦民主题材的影片了。

有的网友则说:"越是屏蔽,流传得越快!"

《the lady》这部电影,根据缅甸著名民主人士昂山素季生平改编,由法国动作片导演吕克?贝松执导、马来西亚著名女星杨紫琼领衔主演。昂山素季在1988年从英国返回缅甸、照顾病重的母亲,因为领导缅甸的民主运动,而被缅甸军政府监禁。 1995年,她拒绝离开缅甸,从此再也无法和她的英国丈夫阿里斯见面。 1999年,阿里斯死于前列腺癌。影片着重描述了这段历史。

经过一年多的拍摄,上个月(9月),电影《the lady》在多伦多电影节进行首映。 10月12号,这部电影又亮相韩国釜山电影节。

原纽约时报北京分社新闻助理赵岩分析指出,号称要"文化复兴"的六中全会刚刚闭幕,中宣部和广电总局就下这样的禁令,说明中共当局在文化领域一点自信都没有。

赵岩:"他们(中共)不说要搞文化自信吗?要搞文化自觉吗?那你文化自信的话,你连这样一个片子,表演一个小的国家的非暴力运动的一个领袖的这样一个片子,你都恐惧,那你还能有什么不恐惧呢?!"

《自由亚洲电台》向广电总局查询,市场部人员表示,在放映计划里目前没有《the lady》这部影片。但对于记者的问题:"这部电影会在中国上映吗?",没有人给予答覆。

上海律师李天天:"这些东西,他们(当局)都是很惧怕的。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理由,他们总是很惧怕。很具体的说吧,为了一个国家的民主去斗争,这样的人,这样的事迹都是他们惧怕的。"

不久前,缅甸总统吴登盛声明,听从缅甸人民的意愿,停建与中共合作的密松水电站项目。在此之前,吴登盛破天荒的与昂山素季进行了会谈。缅甸政府还宣布,从10月12号开始,释放包括一些著名政治犯在内的6300名囚犯。

对于缅甸的这些变革,一些舆论认为,这显示中东、北非的民主运动风潮,已经吹到缅甸。

赵岩:"当缅甸军政府开着坦克车、拿着枪,面对着缅甸人民的时候,是昂山素季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迎着子弹说,你开枪吧,你开炮吧。中国人恰恰缺少的就是昂山素季的精神,面对着强权、面对着枪炮,毫无惧色,挺身而出,来和人民站在一起。"

现年65岁的昂山素季生于缅甸仰光,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是缅甸非暴力民主运动的领导者。

1990年,她带领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的胜利,但选举结果被军政府作废。在随后的20多年中,她被军政府软禁长达15年。 1990年,昂山素季获得萨哈罗夫奖,1991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监狱中获得这一奖项的人。

目前,电影《the lady》在美国的版权已经被科恩传媒集团代理,计划年底在美国公映,并角逐奥斯卡奖。

新唐人记者秦雪、李谦、周天采访报导。

*(更新)超值影视音乐影片软件电子书,超过500部多媒体合辑高速下载(含教学):
http://www.megaupload.com/?d=7TKRBD4N



其他推荐:
神韵晚会《SHEN YUN》All New 2012 Program With Live Orchestra
2011年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赛
东正教大主教:这是通天的信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