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禁闻】中国高铁有多少是-中国制造?




2004年,中国决定引进高铁技术时,中国列车运行的最高时速约为160公里,七年之后,中国将高铁的最高运营速度提升到了每小时380公里,并打算将这一速度在京沪高铁上实践。然而,近期高铁、地铁事故频发,导致中国现在超过80%的在建铁路项目已经全线"缓建"。专家认为,中国高铁事故不断,表面看是技术因素,背后是制度问题。

2009年9月8号,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宣布:"我们用六年的时间完全掌握了高铁技术的九大核心技术,实现了全面创新的目标。"

然而,今年七月两列动车在东部城市温州发生追尾,中共当局声称40人遇难,近200人受伤。

列车事故导致了对中国高铁的怀疑:中国真的像媒体宣称的"5年走完国际上40年高速铁路发展历程","集世界最先进的4种技术,中国人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中国高铁品牌"吗?

前大陆地铁工程师詹先生指出,从2004年开始引进动车组的技术,到08年首列"自主智慧财产权"的高速列车的诞生,实际上核心技术并没有掌握,都是国外专家到工厂去调试。所以,包括列车、信号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核心部件都是采用国外的。特别在列车控制方面,调度系统完全没掌握,所以频出问题。

詹先生:"核心部件,像自动系统,和转向架上等关键的部件,和车上专用的电气零部件,实际上完全是进口的。然后只是在国内进行组装,然后进行调试。"

詹先生揭示真实的中国高铁发展之路。他说,2004年以前,中国搞了五次列车大提速,发现自主研发的技术满足不了需求,危及机车行车安全的事故频繁,后来停止了这些项目。以后采用技术合作的方式,或 "引进、吸收、国产化"方式发展。

詹先生:"在中国现有的铁路工业的基础上,想搞准高速160公里最终失败了,没有搞成。可是,到了2004年,通过3年的引进,就说完全掌握了高速列车的技术,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詹先生认为,中国领导需要政绩,没有耐心等待很长的研发周期,所以,没有技术积累。另外,49年后中国长期闭关锁国,造成技术基础差,加上现在搞研发的精力不是搞科研而是搞项目,导致目前状况。

像今年七月温州发生追尾事故,事故调查组承诺9月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原因,直到现在也没有公布。而最近,上海又发生两车相撞的地铁安全事故,官方也没能给出满意的解释。

中南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所退休教授王成立表示,中国不讲科学,又不讲民主,是技术出现问题的主要因素。根本上还是体制问题。国内很多真相不能报导,许多记者采访了也发表不了。

王成立:"动车也好、高铁也好,都是国外学来的,有什么难的,难可以请外国人鉴定。上次那个温州动车事故,日本都表态它愿意参与事故调查。中国调查不清,请日本人来调查嘛。"

北京知名律师莫少平表示,国外一向批评中国对智慧财产权,也就是商标、专利和版权保护不力,盗版泛滥。莫少平认为,没有宗教信仰,导致伦理的道德底线不断降低,只要能赚钱什么底线都可以突破,加上地方政府的放纵,造成目前状况。

新唐人记者梁欣、宋风、柏妮采访报导。


*(2011-10-07更新)超值影视音乐影片软件电子书,超过500部多媒体合辑高速下载(含教学):
http://www.megaupload.com/?d=7TKRBD4N



其他推荐:
《神韵》2011世界巡演新亮点
全球社区!分享你我的生活!
全球多地集会 声援全球三退过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