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热点互动直播:辛灏年谈辛亥革命百年 2/4




热点互动直播(638)辛灏年谈辛亥革命百年: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走向共和的光辉起点。

100年前的10月10号,辛亥革命成功,中华民国建立。那么100年来的历史风云既成了今天的现实,中华民国的政权在台湾,而1949年由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在中国大陆。那么这两个政权哪一个继承了辛亥革命的精神?辛亥革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性质的革命?它是成功还是失败?它对中国的历史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在今天有什么样的意义?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参与讨论,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过skype和我们互动,skpye地址是RDHD2008。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也可以不通过翻墙软件就可以直接收看,上爱博电视,爱博电视的网址是www.starp2p.com。今天我们有幸请到著名的文史学家辛灏年先生在现场,来给大家谈一下辛亥革命百年,并且回答您的问题,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辛灏年先生您好。

辛灏年:你好。

主持人:辛灏年先生我们看到,在辛亥革命百年现在马上到了,而且我们知道两岸都在纪念,那么他们的说法和做法又非常的不一样,比如说在大陆方面主要是说辛亥革命,不太提这个中华民国,而在台湾,中华民国方面是比较提中华民国,但不太提辛亥革命。您认为这两岸方面他们这个最根本的不同在哪里?另外您对此作何评价。

辛灏年:你的问题提的很好,这是我一年来的切身感受,当然我不知道背景是什么,我也不知道背后的动作是什么,但是我只是感受到了一年多来北美洲,甚至包括其他地方的一些侨界,特别是台湾背景的侨界,他们请我讲演,他们都会跟我说,我们搞建国百年了,我们不讲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是大陆的说法,我们庆祝中华民国100周年。说心里话,庆祝中华民国100周年是完全正确的,应该大搞特搞,因为他会对我们中华民族和现代中国的传承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但是不说辛亥革命,那显然是错误的,或者是另有隐衷。

因为没有辛亥革命,哪来中华民国?一个孩子过生日的时候,不准说自己的母亲,不说自己的母亲,那当然是不对的。如果你的母亲正在遭受着蹂躏,你就不要他了,不问他了,不管他了,也不提他了,连过生日都不说,这更说不过去。所以我觉得大陆讲辛亥革命是要夺取现在这个政权的权力的合法性;中华民国如果不说辛亥革命,不说辛亥革命创立了中华民国,就等于放弃了这个权力的这个政府的那些合法性,这是至关重要的。

大陆,我们说大陆是不准确的,我们应该说中共北京政权,这个政权说辛亥革命,不仅是要篡夺历史的合法性,还要把自己打扮成孙中山先生的正宗传人,如果台湾的方面,今天台湾的政府,台湾的执政党,他们也不说辛亥革命,那就等于自己把自己孙中山先生革命传人的这个正统地位给丢掉了。

前不久我在美国中部的一个大城市的讲演中,讲演前他们就跟我说,不要说辛亥革命,讲演后又跟我说,所幸的是,第二天,他们的侨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大概是在很多的反映的前提下已经说了,建国百年可以加辛亥,可以说辛亥革命了,较之一年前侨务委员会的委员长,说那是大陆的说法,"建国百年VS辛亥百年"有很大的进步,我希望两岸都讲辛亥革命,当然大陆不会讲中华民国,那么在讲辛亥革命的前提下,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前提之下,大张旗鼓的庆祝现代民主中国的中华民国的生日,我想这才是对的。

主持人:您刚刚谈到就是说,中共方面它想把自己作为一个孙中山的传人,但是对辛亥革命来说,那我们知道孙中山先生他是这个里面的一个主要的一个力量,那么对于辛亥革命中共它说他是一个旧民族主义革命,是一个不彻底的革命,是一个失败的革命、是资产阶级的革命,而这个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才是一个新民族主义革命,才是一个成功的革命。但是另一方面中华民国就讲说辛亥革命就是当然他创建了这个中华民国是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那么双方的说法是很不一样,而且中华民国方面说他们是真正的实现了辛亥革命的精神和辛亥革命的目标。那您认为辛亥革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革命呢?他是成功还是失败?

辛灏年:简单的说,他当然是成功的,1989年我在北京出版的长篇小说里面,我就利用了一个历史学者的嘴巴说了一段话,看一个革命是否成功的,关键看你和你革命对象关系之间的变化,如果你推倒了你革命的对象,就是打倒了你的革命的对象,你的革命当然是成功的;如果你被你的革命对象所打倒,你当然就是失败的。那我们看一看1911年的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中国同盟会和许多中国的革命派团体,发起了武昌起义和全国的革命,有没有推翻满清啊?推翻了。那他当然成功了。第二,他更重要的是他结束了中国人2100年的君主帝制,这可是2000年间的一件大事情啊!你还能说这一场革命是失败的吗?他当然是成功的。

但问题只是跟世界上所有的,所有专制国家走向民主制度的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他还有反覆,他有挫折,他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从专制走向民主的,在这个反覆和挫折的过程当中,他的前途是完成共和,他的过程是走向共和,那么辛亥革命就是我们中国人民走向共和的光辉起点,从这个意义来说,他能不是成功的吗?而且他将一定是成功的。那么我们肯定了中华民国是辛亥革命创建的,那中华民国的合法性就自然而然的产生了。那么反过来说,间接的说,是资产阶级革命吗?全世界只有民主自由革命,没有资产阶级革命,这是共产党的一个理论,也就是马列制造出来的一个理论。

主持人:它为什么一定要给他标上资产阶级革命的标签吗?

辛灏年:为什么?因为在18、19世纪在欧洲,出现了一场自由民主革命,这个自由民主革命在欧洲反对的是封建制度,反对的是君主制度,所以他相对于封建制度和君主制度来说,他就是要民主和要自由的,可是如果马克思承认了这一场革命是民主和自由的革命,他还怎么号召全世界无产阶级来推翻他呢?他只有把他定位是一个反封建的资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革命才有资格,有理由,有权利,有必要的去推翻资产阶级革命所产生的成果。就是被共产党所说的资产阶级共和国,这就等于说我承认你是为了打倒你,而不是为了肯定你,这是一个。

第二个,说什么新旧民族主义革命,孙中山叫旧民族主义革命,这一句话是从哪里来?从列宁那里来。列宁曾经评价孙中山是反动的小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思想,这就是毛泽东称孙中山先生是旧民族主义革命的根据。那么毛泽东先生进一步说由他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是新民族主义革命,是在1941年他在延安的窑洞里面写的,他所讲的这个话,用他的话来解释,就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

我说两个很荒唐可笑的话,共产党不反帝啊!因为沙皇俄国就是专制帝国,侵占了我们中国那么多地方,列宁和史大林的俄国是新沙皇帝国,共产党就是他制造的,你看共产党什么时候反过苏联共产党是不是?特别是在1949年前很漫长的时间里面,所以它不反帝啊,旧帝国主义,老帝国主义,新帝国主义,俄国一身而兼两用,它从来不反。反封建,反封建用不着你反,2100年前中国的秦始皇就已经废封建殖君宪了。93年以后,中国的汉武帝用"推恩令"的办法,在中国已经消灭了封建制度,两千多年来,中国是有封而无建,可以封一个帝位,可是没有建国,所以这个话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它说它是新民族主义革命的结果是什么呢?结果是恢复了专制,剥夺了人民的民权,而被它称为旧民族主义革命的孙中山的革命,辛亥革命呢?却是一个倡导民权,倡导民生,反对列强欺凌的革命,你们说这一新一旧的概念是恰当的吗?当然不对。

主持人:那您认为辛亥革命,这个倡导民权和民生,那么这100年来虽然在中国大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了,但是至少在海外很多人都是知道的,而这100年来,它对中国的历史起到了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呢?

辛灏年:你想想看我刚才讲的,2100年前,从100年前算起,秦始皇废封建殖君宪,从贵族政治走向君主平民政治,就皇帝是贵族传代的,而人民可以通过考试参与统治,他要君主平民制度,2100年的这个制度怎么说也是"家天下",辛亥革命使他从"家天下"走上了"公天下",你说这是不是一个石破天惊的大事呢?

第二过去都是君主说了算,辛亥革命之后,袁世凯复辟帝制,也想重新恢复君主说了算,83天就没了,就被人民给气死了,他走复辟的中华帝国,他所复辟的帝制,也烟消云散,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认识到,辛亥革命的意义他确确实实是非常伟大的,是两千多年中国历史的一个最大的进步,并且是变革制度的进步,是彻底变革专制走向民主的进步。

从辛亥革命以后,可以说就是连毛泽东,他的实际的权力已经比皇帝还要大,但是他们绝不敢黄袍加身,坐到金銮殿上去,辛亥革命以后,想称皇帝的袁世凯被打倒了,想复辟满清的张勋复辟被打倒了,所有想当皇帝,当大皇帝、小皇帝的都被打倒了,那说明辛亥革命已经永远的结束了帝制,虽然专制还会复辟。

主持人:我们今天还谈到中华民国,有的人就说了,那中华民国是辛亥革命,是革命成功的成果,如果说他是一个共和国,是一个民主的话,那么按照现在人的这种观念来说,民主应该是人民每个人一票一票选出来的呀,但是像孙中山先生当年并不是大清的国民,或者说中华民国的国民一票一票选出来的啊,顶多算一个小圈子选举,就是各地方的政权的他们那些代表选出来的,那么您如何看待中华民国他的合法性呢?

辛灏年:我想到今天为止,美国都还不是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他选举州,以州的胜负来决定最后的总统选举,他就说明民主选举也是一个过程,民主是由开创,到熟悉,到建成,到最后尘埃落定的过程,任何事都有发展的过程,像孩子长大一样,是吧!所以民主也是个过程。那么孙中山不是一票一票的选出来的,但是他是中国开天辟地以来,第一个被推选出来的,推选也是选,是不是?比不选好,比家天下,传宗接代好,比黑盒子里面去摇出一个未来的专制领袖好,是不是这样,这是第二个。第三个他是谁选出来的,他在美国典华(今译作丹佛),接到国内的电报,叫他回去当总统,他一个人都没说,他把这个电报放在口袋里,然后自己去走欧洲,找各个国家,就是找列强们,希望他们不要支持中国的满清王朝,不要再借款给他们去打人民革命,镇压人民革命,他做到了很大很大的成功,所以讲满清王朝覆灭,与他的这3个月在海外的奔走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由于他革命的声望、他的影响,他在中国已经形成的那种对革命理念的那种追求和凝聚之心,是6个省的军政府的联合会,其中主要是前清的改良派们,当了辛亥革命初期的一些各地首长,由他们来选举的时候,关内17个省,16个省选了孙中山。你说他不是选举,不是一人一票,我承认,你说他不是选举,那不是,你说那是很好的民主选举,彻底的民主选举,不是,但是他毕竟是在辛亥革命之后那个状况下,由各地推选出来的。

第四当时的满清朝廷还没有退位,南边辛亥革命暴起,许多省市已经开始宣布独立,那时候需要一个领导的中心,这时候已经独立于清廷的,发生革命的各个省市一共22个,他们认为有必要选出自己的领袖,来对抗还在负隅顽抗的满清朝廷,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那是中国,现代中国选举的开始,是中华民族第一次选举,是走向共和的开端,所以我们要承认他,也让我们去发展他。

主持人:辛亥革命成立38年之后,中国共产党也是通过武装的方式,夺取了中华民国的政权,不能说夺取了,它把中华民国赶到台湾那个地方,那么它等于是在大陆执政,那么它也说它是合法的政权。那么相对于中华民国这个政权,您认为中共它的合法性在哪里呢?

辛灏年:你看我们做个简单的比较,中华民国是哪个民族的国家,是中华民族爆发现代民族民主革命建立的国家,它是中华民族的中国,从这个意义来上来说,孙中山先生传承的是尧舜禹下来的,整个中华民族列祖列宗所代表的中国,这是事实吧!所以我称他是中华民族的中国,他发动民主革命,推翻列强;他发动民权革命,推翻满清专制政治统治,所以他的第二个合法性就是他民权革命的合法性,这是符合近200、300年来,全世界民主自由的发展潮流的,如果我们的中国做了一件事情,这一件事情推翻了专制统治,让人民去争取天赋的人权,你说这不是合法的,难道是非法的吗?何况英国、法国、美国,欧洲的许多先进国家都是合法在前,而我们是欧风美雨的影响合法在后,所以从民权的意义来说,他也是合法的,从民生意义来说,孙中山先生反对满清王朝一个重要的东西,有一句话,只引进经济改革,铁路、电话、火车,不进行政治变革,只能使国内的腐败越来越深,越来越广,所以是反腐败的革命。

(待续)

(据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录音整理)

*(更新)超值影视音乐影片软件电子书,超过500部多媒体合辑高速下载(含教学):
http://www.megaupload.com/?d=7TKRBD4N



其他推荐:
《神韵》2011世界巡演新亮点
神韵网站-神韵百科-新栏目 深入了解神韵艺术
电视制作人:神韵绝对是顶级的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