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禁聞】律師:賴昌星不判死罪違反法律




12年前,中國大陸最大走私案「遠華案」的主角賴昌星,在中國和加拿大雙方多次角力之後,終於獲得中方保證不會判他死刑的前提下,回到了中國。賴昌星會被如何量刑?律師表示,賴昌星不判死罪,違反法律。也有學者認為,利用好賴昌星案件也是徹底根除腐敗的一個契機。

早年在對「遠華走私案」的審判中,被判處死刑的有14人,無期徒刑12人,刑期不等者多達58人。

江西律師郭蓮輝認為,案子本身判了十幾個死刑,首犯賴昌星不判死刑,說明中共當局沒有法律意識。行政當局怎麼能指揮法律呢?

郭蓮輝律師:「依照法律的規定,中國(共)政府就不應當承諾把賴昌星引渡回中國不判他的死刑。因為賴昌星這個案子,判了那麼多的死刑,牽扯那麼多的高官,如果說,中國(共)政府的這種承諾,能夠兌現的話,那就說明中國不是一個法治社會。」

郭蓮輝還表示,中共當局承諾不對賴昌星判死刑,但千方百計的要把他引渡回國,人們不得不想到背後是否有權鬥的問題。他說,當時調查賴昌星案子,查到一定程度查不下去了,是由江澤民叫停的。因為如果往下查,確實會牽扯到一些還在高位的官員。

而現在,如何審理賴昌星的案子,成了中國社會廣泛關注的焦點。

海外《觀察網》撰稿人朱欣欣認為,賴昌星的案件肯定是「秘密審理」,但對中共做的免死保證,朱欣欣認為不能信。

朱欣欣:「雖然中共承諾不會判他死刑。(我覺得)很難說。像網上網友傳言賴昌星掌握這麼多的秘密,一旦對中共內部不利的話,恐怕不是沒有滅口的可能。找個理由,有病了,病重了,因病去世啦,就讓他消失,找很多藉口很容易的。」

不過,郭蓮輝律師從法律的角度上分析,賴昌星也有免除死刑的可能性。

郭蓮輝:「如果說,他交代的好,能夠把相關一些隱藏很深的、過去沒有接觸到的或者根本沒有往下查被摀住的蓋子揭開來,也可以視為認罪態度較好的一種表現。如果他還可以立功的話,對他免除死刑另當別論。」

作家鐵流也表示,賴昌星一回來,使得貪官們聞風喪膽,但如果胡錦濤保住了賴昌星,只是把他用來爭奪權位,那就是中國的悲劇,存在中國的貪腐就無法制止。

鐵流:「如果這是只把很重要的利劍,而僅僅用來爭奪權力,那麼就畫上了句號,那中國的貪腐根本就沒法制止了。如果胡錦濤真是為國家民族著想,想在中國歷史留下不朽的豐功,留下萬世之英明,他就應該把這個事作為貪腐界的一個決口打開,這些貪官都會全部落馬。」

不過,朱欣欣認為:中國一切都是不確定的。

朱欣欣:「沒有法治的共產社會,對它的任何預測都是很難的,它是一個鐵幕,都是暗箱操作,甚至統治者自己他也無法把握自己的未來。這種體制下,誰都沒有安全感,誰也搞不清下一步怎樣。」

朱欣欣希望賴昌星把自己知道的說出來,哪怕一時公佈不出來,至少中共內部留下一些真實材料,讓真相有機會在將來重見天日。

新唐人記者白梅、宋風、薛莉採訪報導。




*大陸網友請用電驢下載愛博電視(或檢檔查找最新版本)(請注意ed2k連結勿斷行):
ed2k://|file|TV.zip|3069722|FF594A0AAD5BD34B100A8989FB4D638F|h=5PP57INHLLJN44VDPRCRCH23FC3CUX4L|/


其他推薦:
《神韻》2011世界巡演新亮點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連三年觀神韻 前國策顧問:神妙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