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舊金山相片展 華裔子弟越洋尋根




20年來,舊金山中華文化中心每年都舉辦「尋根之旅」,組織華裔學生回到祖輩的家鄉探訪,進一步瞭解中國傳統文化。去年「尋根之旅」的照片展覽,正在舊金山中華文化中心對共眾開放。

展覽中的照片林林總總,一一記錄了尋根旅程上的點點敵敵。展覽中,有關團員和祖輩家鄉故人的合照很多,雖然好動活潑的ABC,與淳樸本份的家鄉人氣質截然不同,一眼望去,便可辨出究竟。但雙方眼神所流露出的,則是相同的感動,相同的欣喜,相同的珍重。

尋根之旅團員Alan Liu :「那些同學第一次來中國,都很感動,因為很多都沒回去過。他們回來看到祖屋,看到親戚,都很感動。」

中國海外有4000多萬華人華僑,其中大部分已經是第二、第三代移民,有的甚至已經到了第六代。他們很多人只知道自己和身邊的朋友長相不一,但並不知道自己根在何處。

尋根之旅團員Kelly Der:「這是我祖父母長大的地方,看到那些照片,我真是淚如泉湧。」

為讓更多的華裔子弟瞭解自己的血脈根源,已故華人歷史學家麥禮謙和中華文化基金會董事鄭國和在1991年創辦「尋根之旅」計劃。過去20年來,至少帶領青少年造訪過300個村莊。其間,他們經常入鄉隨俗,經歷了不少當地特有的節慶習俗,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了更多瞭解。

尋根之旅團員Alan Liu :「他們都在美國出世,但本身還是中國人(血統)嘛。回去看到自己的祖屋啊,瞭解到自己的歷史,都是很有意思的。我父輩祖輩,那個『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在哪�?那�有著怎樣的風土人情和社會習俗??這些問題的答案,或許不會提升這些華裔子弟人生的高度,但他們人生的廣度,則已然在這個對血脈根源重新認知的過程中得以拓展。」

尋根之旅團員Kelly Der :「我中國之行最感動的經歷,是當我進入祖父長大的屋子,我看到了牆上的這張相片,這真是讓我十分驚喜,因為我舊金山祖母屋子,有張類似的照片。」

從祖輩家鄉帶回來的很多生活用品,也是展覽的看點之一。展覽庭特別設立了一個廣東式的村屋客廳,草蓆,祭臺,黑白照片,甚至灰色磚塊,力求逼真,以展示當地居民的居住原生態。

為更多海外華人子弟瞭解和參與「尋根之旅」,主辦方特意建立「尋根之旅」的資料庫網站,儲存了20年來到過的鄉村,內容有鄉村的中英文名稱、簡介、外貌照片、記錄影片和GPS地圖等。

新唐人記者張亮、李峰舊金山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1世界巡演新亮點
全球社區!分享你我的生活!
東正教大主教:這是通天的信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