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禁聞】傳中投收購「臉書」股權 各方揣測




有從事「臉書」 (Facebook)股票交易的相關人員透露說,「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有興趣購買「臉書」股份,準備投入資金12億美元。不過,「臉書」是一個不被批准進入中國的網站,「中投公司」用國家基金想要收購它的股權,這意味著甚麼?且聽各方專家的不同解讀。

據《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的報導,有消息說,中國與一個美國基金接觸,探討是否能為中國購買「舉足輕重」數量的「臉書」股權。這家美國基金正在購進前「臉書」僱員持有的股權。不過,「中投公司」還沒有對此發表評論。

「商業內幕」說,對網路實行嚴格審查的中國,有意願想購買「臉書」股權的猜測,勢必要引起7億多「臉書」用戶的擔憂,用戶擔心他們的照片和網上活動會受到審查。

但是有專家認為, 這種擔心是多餘的。據推測,「臉書」明年上市時,市值將高達1000億美元。12億美元購買不了太多影響力。另外,股東沒有權利介入公司的經營,更不能去審查用戶在「臉書」上的言行。

王俊秀(互聯網實驗室創始人《博客網》總編輯):「說明財經的集團,財經系的官員或者財經官僚,他至少是認可這個網站的價值。對於『臉書』進入中國可能有促進作用,最多有個促進作用,但是最終的決定權不在他們。」

曾經擔任《和訊網》行政總裁和雅虎中國總經理的謝文也認為,「中投公司」收購「臉書」股權,甚至暗示著當局對於「臉書」態度的轉變,似乎為「臉書」進入中國打開綠燈。而對中國互聯網自由也會有正面意義。

謝文(前雅虎中國總經理):「你要不然顯得很可笑。一個國家的基金投入了一個公司,而這個公司的產品是不能被中國用戶享受的。那就顯得很奇怪了。」

但是,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則認為,中國有意想購買「臉書」的股權,是個值得關注的動向,尤其是長遠的影響。他說:當中國獲得足夠多的股權後,中國將能影響『臉書』,用戶則無法發表所謂敏感言論。他認為北京的收購背後有長期目標,希望在作大後,來影響社交媒體。

「臉書」和「推特」等社交網站,在北非的「茉莉花革命」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促成政權的更替。但是他們在中國並沒有產生同等的效果。「皮尤研究中心」的互聯網專案主任李.雷尼(Lee Rainie)認為,新媒體不但在中國會失靈,更會成為政府用來打擊異議人士的工具。他認為,獨裁政權監視著社交媒體空間,並且監視電話網絡,他們可以利用這樣的監測,來找出並且擊破反對政權的人。

不過,謝文認為,整個互聯網包括「社交網站」等新媒體,對中國的現代化和改革開放起著很大的作用。

謝文(前雅虎中國總經理):「信息的自由流動就可以使人們獲取信息的能力大大提高。社會交往能力的提高也降低了人們交往的成本,這都促進了人們討論社會發展的方便程度,和促進社會變化的可能。」

而章家敦說,北京希望左右全球對中國的評論,不僅在中國國內,並且在中國以外。所以,《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大舉開拓海外市場,試圖通過收購海外媒體的股權,來影響他們的內容。

新唐人記者秦雪、薛莉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1世界巡演新亮點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世界各地法輪功學員紀念425和平請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