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觀察:華夏捲款案在中國非新鮮事

(點擊觀看Dailymotion影片)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68isj


在全中國有四百多家代理商的北京華夏商品現貨交易所總裁郭遠峰,日前涉嫌攜款同妻女潛逃美國,估計有20萬受害投資客戶、涉及資金達二十億。相關專業人士及律師表示,過去曾出現多次攜巨款潛逃和金融詐騙事件,受害人損失難以追回。其中內幕也牽涉到當局腐敗的因素。

資深股票專家丁先生分析,這種金融機構卷款走人的事件,在中國每隔個幾年就會出現一次。在中國'現貨交易'打的是擦邊球,這類的金融詐騙不容易識別。發生這種事也不允許多作報導。

資深股票專家丁先生:「國內,這不是新鮮事。他們(華夏現貨商品交易所)這就屬於是一種高級證券金融詐騙。這應該是比較惡劣的一次,像這種事一般發生下來就是災難。在國內報的不多。」

被譽為中國股市第一旗,擁有股市帳戶資產700多萬的抄股專家蔣凱表示,華夏事件只是中國金融腐敗、金融黑暗的一個小面。近期的股災發生之後,有上百億的身價國金證券老總自殺,也是一個例子。

股市專家蔣凱:「他的內幕�牽涉很多腐敗的,包括最近被抓的前證監會副主席王益,背後還有很多更深層的問題,是很複雜的,像這個華夏的事情也是和這些腐敗案都是有牽連的。」

98年發生「新國大詐騙案」,也與北京華夏商品案雷同,當時公司帳面上11億元人民幣被席捲一空,20多萬人的投資款血本無歸。「北京之春」雜誌曾報導,李鵬之子才是幕後黑手。

此前,200多名示威者曾聚集在北京市政府門前,要李鵬為此案負責。當年受害者葉景春表示,她和許多受害者一直狀告無門。她的妹妹葉景環還為此在奧運前被判勞教一年。當年受害者葉景春:「華夏現貨商品交易和新國大期貨公司情況差不多。但是新國大期貨公司是兵器部燕興公司,完全是國有的。可上訪10年了,毫無結果。」

前北京民族大學法學院院長張韻章律師分析,由於中國法律在這方面不健全,很難給受害者援助。

張韻章律師:「我們現在的公司法還跟民國初年袁世凱時期的公司法沒什?差別。法律這方面中國很不發達、有很多漏洞。」

據中國媒體報導,華夏商品現貨交易所的前身是河南洛陽的聯合商品現貨交易所,是全中國最大的農產商現貨交易所,已成立11年。

目前北京公安局正在調查郭遠峰在上周攜帶巨額潛逃海外的原由。

北京資深商業、社會活動觀察人士劉先生認為,華夏事件,在北京奧運之前又給中共當局製造了一個地震;但是,如果受害者沒有糾集起來爭取自身權益,這個事件不會引起重視。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http://competitions.ntdtv.com/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http://videopedia.us/b5/
大陸民眾自發成為退黨義工
http://www.cntv.us/zh/view/886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