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專題-武林高手的搖籃在公誠

(點擊觀看Dailymotion影片)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63khs


位在中台灣的公誠國小推展武術教育多年,把武術溶入於體育教學中,全校中、高年級的學童人人都學練。並遴選表現優異的孩童參與武術校隊,經過長期的培訓,近年來參加比賽常常抱金奪銀,除了為校爭光之外,更帶動了全校的練武風潮。

座落於(台灣)雲林縣的公誠國小,推展武術已經七年多了,受到大多數學童的喜愛。你看!全校練武的場面很壯觀吧!學童就是可以強身健體。學童在練的時候可以大家一起互相學習,然後撐不下去的時候可以互相加油。學童可以防身家長體力比較好,而且發育也比較好。

公誠國小教師華念萍我們學校會開始接觸到國術是因為雲林縣政府它有推行武術運動,那我們全縣大概有三十幾所學校選擇國術這項評鑑。

一般的武術訓練大都是屬於柱狀型的,所以接受訓練的人數很有限,多數是針對參賽選手的培訓。但是公誠國小卻把武術溶入體育教學,讓學校的學童都能練武。

公誠國小教師華念萍以國小階段來講,我們比較希望的是一個金字塔型,那我們國小階段是金字塔的最底層。所以我們希望它的基礎是越多人練越好,然後他們以後大一點,就可以慢慢慢慢往金字塔的尖峰去走。

武術是中國的傳統運動,有著博大精深的內涵,但是近百年來逐漸沒落,除了武打電影和民俗活動的表演者及少數比賽選手外,學練的人已經不多了。

武術教練盧裕山少練少林,老練太極。你可以說從出生到死亡你都有功可以練,所以武術其實不會說有時間、有年齡、有空間、有環境的限制。它是說只要你想練,你當下你就可以去操作的一門很有意思的中華傳統的民族運動。

原來這淵源流長的傳統運動是老少咸宜的,只要你有興趣,不管是緩慢圓的內家功法,還是剛猛快速的外家功,任你挑選,只要合適、喜歡又能堅持的練下去,就會受益無窮。公誠國小教師華念萍發現學生練了這一套拳以後,他們不會都是坐在家裡看電視或是上網打電動,所以他們課餘的時間是都會站起來練習,所以身體也變得更好了。

原來練武還有這麼多附帶價值。它像一般運動,除了講究運動技巧外,也要遵守運動規則,而且武術還重視道德的培養。

武術教練盧裕山練武的人他本身其實他就像擁有一把利刃或一把槍一樣,這把槍本來無好壞,可是擁有的人他有權利去支配它,去行使,去行俠仗義。或是他要做惡多端,他可以靠這把利刃去做。所以我們說未習武先習德,你要先懂得德性,你才能再去學武。

古人著重文武合一,現代教育也講五育兼備,都是異曲同工。在目前道德逐漸下滑的社會,如果能落實先習德再習武的傳統武術精神,那武術教育更是值得大力推廣。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祐銘陳月秀雲林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http://competitions.ntdtv.com/
全球反迫害百萬簽名啟動
http://cipfg.org/cn/news/2232.html
中視取消優退 工會抗議
http://www.cntv.us/zh/view/83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