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熱點互動:中共「劫持」美軍政部門網絡?�U




是偶然的失誤,還是中共牛刀小試呢?

【熱點互動】(1337):中共「劫持」美軍政部門網絡?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美國國會屬下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上週發佈的年度報告指出,今年的4月8日中國電信用某種技術手段使得全球15%的網絡流量,其中包括美國政界、軍界和商界的網絡都被繞道中國持續長達18分鐘。

隨即中共劫持美國網絡的說法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這次事件是偶然的失誤還是一次牛刀小試呢?它對網絡未來的安全和發展又會產生怎樣的影響?我們今天請資深評論員陳志飛教授跟我們一起來分享他對這個問題的觀察和分析。志飛您好。

陳志飛:你好。

主持人:美中的安全和經濟管理委員會它的這一份報告披露出來的這一次事件,的確是讓人覺得是很意外和很震驚的。那這一件事情到底是怎麼回事,它又意味著什麼?

陳志飛:這件事情確實是一個很大的事情,雖然它離我們好像相距已經比較遙遠了,因為是今年4月份發生的事。這說明這個事情的蹊蹺和它的真實性以及它的意義之重大,為什麼呢?因為它肯定是這個相關部門做了很長時間調查以後才最後得出的結論,才做出來的。

那麼這個事情的發展,其實,確實我講出來以後確實非常簡單,也非常詭異,那就是說在4月8日那天的18分鐘期間,所有世界因特網(Internet)的流量,尤其是剛剛你說到的,美國這個中央調查局、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還有一些其他主要政府部門,還有軍事,五角大樓部門,他們所有的人員之間的信息交流,包括E-mail,還有短信這種情況,就是說所有的這種信息,在因特網上能查到所有信息,這些信息在它用的時候,在它流動的時候,先向中國,就中國電信那一塊地方像一塊吸鐵石一樣,先把這些信號全部吸到中國,然後再釋放到世界其他國家。

那麼就是說,這個信息這樣完成的話,使得很多發信雙方的距離很短,比如一個在五角大樓這個辦公室,另外一個在另一個辦公室,我們倆之間發一個短信,我給你發一個短信說你今天怎麼樣,你好嗎,怎麼怎麼樣,這個信息首先是被傳到中國,中國電信那一個部門過濾以後,然後又從新釋放回因特網,然後再…

主持人:就是剛好在18分鐘之內。

陳志飛:發生了那麼一個事情。整個的估計有15%的流量,這個具體數字怎麼來的,有的人說甚至是低估了,就是我說的中國電信像一個巨大的吸鐵石一樣,把這些信息全部吸過來,然後再把它釋放回去。

主持人:那這件事情意味著什麼?

陳志飛:這件事情意味著網絡的信息就是不安全了,

主持人:就是被繞道以後。

陳志飛:被繞道以後我可以過濾,對吧?那如果是在戰時,我們倆之間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對話,那麼在我們倆之間對話完成之前,中國已經知道了,雖然做這樣一個技術動作,有這麼一個延緩,可能會導致你接受我的E-mail的時候晚了可能0.001秒鐘,但是你是不會察覺到的,有人說可能最大的可能會晚到半秒到1秒,但是今天誰也不會體察到,噢!今天怎麼這個樣,網絡速度變慢了,大家都不會體察到。

所以沒有人就是感到突然,在當時,4月8日沒有個人用戶報告這個情況,說我的這個系統不正常了。這完全是通過技術手段,是美國現在,也是全球最大的一家網絡通信公司,可能很多觀眾都知道叫John Mcafee,它發現的。而且它的最高的技術顧問,做了這個,對國會做了聽證,也做了保證,做了書面的調查報告得出來的,的確是發生了這麼一件事情。

如果你從簡單的物理學上來說,這個電流每次走通向,就是說電阻最小的地方流動的,咱們都知道的,學物理的人都知道,那麼現在中共的這個技術手段其實也很簡單,它就是在一個比較公平的網絡環境底下,向所有的信號發出信號說,我這裡電阻最小,通過最容易,所以把所有信號都吸收過來了。那麼這麼一招很簡單,但是之前所有人都沒有想到,有這麼一個訣竅,還有這麼一招。

你剛才說引起了廣大的熱議,主要是在技術人員當中,或者是在國際駭客當中引起了很大的這種討論。

主持人:普通老百姓可能還不知道怎麼回事。

陳志飛:最近的11月17日就是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做出這個報告之後,才確定了這個事情,美國才有主要媒體包括美國國家公眾廣播電視台在報導這件事情,那麼就引起了很多的這個熱議。

之前,有些朋友在技術界,他跟我說了這件事情,但是說還沒有定論,因為很多人覺得這個事情太過於蹊蹺、太過於詭異,超出人的想像,好像是一個007電影裡的一個情節,突然一下這個因特網就被它劫持了,真的是被劫持了一樣,那麼現在的話,就是在當時剛才我說Mcafee就是一個非常有名的網路安全公司,它也說媒體一直很長時間沒注意到這個事情,它們知道,它們沒有報導是因為覺得這件事情過於詭異而且好像也很難給公眾解釋清楚這個事情。

主持人:那麼一般人都認為像美國它在這個網絡,在計算機方面,在網絡世界裡面它絕對是佔有一個霸主的地位,很多的技術,英特爾、微軟等這些。

陳志飛:因特網技術就是美國發明的。

主持人:就是控制在它(美國)手裡頭,為什麼會對突然發生的這樣一件事情這麼緊張呢?

陳志飛:其實緊張可能我們從表面來看,它們起碼是感到非常突然吧!是不是它們還有一個後手,那我們就不清楚,所以是不是真的非常緊張可能還不清楚。那麼就好像是西方工業國家德國發明了汽車,然後才有了這種交通規則,大家都右行。那麼一個發展中國家的一個恐怖分子或一些好事者,他說那我不行,我非要左行,我就這麼來一下,就會造成很大的混亂。

它並不是說這個肇事者有多大的能耐,或者說它的技術有多麼的先進,它只是掌握了其中的一項漏洞,它利用了一個漏洞吧!這漏洞就是說因特網是大家互相信任的,那麼你發出信號來,我就接受,它有這些信號編密,它中間有些密碼,那中國國家發出的這個密碼,世界上普遍也是接受,那麼大家如果不接受,覺得你現在捅這個大摟子,那其實這個事情對中共來說打擊更大,使它更加難堪。

主持人:它就會被包括在之外了。

陳志飛:其實很容易就被阻擋在之外,現在美國國家安全機構也抓到它的把柄,再加上之前中國的駭客又去攻擊美國的能源還有電力網絡的這種先例,也是引起國家安全部門的注意,那麼加在一起的話,我覺得實際上因特網的攻擊,在這回委員會的報告中也被提到了很高的高度,我覺得將來這些事情對中共來說,可能是對它的超限戰或者是別的一些陰謀來看,我覺得是更加的難以實施。

主持人:可是反過頭來講就是說中國電信它這次是由它來挑起了這件事情,用一些技術手段通過它來完成的,可是它只是一間商業的公司,那麼為什麼會說中共在劫持美國的網絡,它是不是真的有這個技術能力呢?

陳志飛:雖然說公司是不可能的,全世界有那麼幾個國家15%的流量,那要多大容量才能決定的,那麼就根據這個網絡安全公司Mcafee的最高技術長官的說法的話,他說這個肯定是政府所為,因為只有政府才能投入這樣的精力,長時間的而且如此就是投入資源來做這個事情。那麼一個私人公司肯定做不到,而且中國的這些網絡公司都是跟中共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即便它打著民營的旗號。

比如說華為,大家都知道其實它是中國軍方的一個代表,所以美國各方面對華為進入美國市場是非常的有忌憚的。那麼中國電信肯定是在很大的方面上承擔了中國政府的責任。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這位技術長官說法我覺得是更讓人信服,他說實際上它攻擊的並不是隨意的,它攻擊它是有它的這個地址的名單,那麼地址名單綜合他歸納了一下,更多的大部分都是美國、日本還有澳大利亞的軍方和工業界。

主持人:如果這麼說法的話,那就是偶然的失誤的這種可能性就被排除了。

陳志飛:就被排除了,它是有針對性的,它並不是可能對咱們倆的E-mail帳號可能…

主持人:就不會care的。

陳志飛:就不會劫持過去了,它要的話可能都是有價值的。從這方面來看的話,這的確是有預謀的。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那些說法,也回應了說這是一個技術失誤,美方故意來鬧事或者是冷戰思維,說了多少遍的冷戰思維,這種說法是靠不住的,因為它沒有明確回應這個技術人員的問詢,也就是說這個事情你就是有具體目標的。

那麼這也就是美國政府和情報部門震驚之所在,就說明這方面美國起碼是在表面上「流眼淚」,是不是美國有更深層的保密措施或者是有單獨的因特網的網絡它們使用,我覺得這都是有可能的,但是不管怎麼講,中共如果做出這樣的攻擊行為劫持的話,那麼對於很多不光是美國軍事和情報部門,對工業界也會造成很大危害,這是顯而易見的。

所以不管怎麼講這個劫持事件,都算是一個在因特網或是在整個IT行業中一個比較大的一個事故或者是一個令人深思的…提個醒。

主持人:給人提個醒。

陳志飛:就是因特網並不是那麼安全、那麼可靠,而且有壞人可以通過因特網達到他不可告人的目的,這個我覺得也都是可以令人接受的。

主持人:那麼這樣一來,您覺得對於未來這種網絡的安全和對網絡未來的發展會有怎麼樣的影響,這件事情。

陳志飛:對網絡的安全和發展實際上現在因特網已經到了一種不可收拾的一個局面。

主持人:大家都依賴的太厲害了。

陳志飛:它的發展過程可能也就短短的15年,當然它最早的技術是在美國五角大樓和一些研究性大學在60年代開發的一種研究項目。當時是用這個因特網把他們連繫起來,但是主要是E-mail。

那麼到了94年的話,慢慢發展到現在一個普及到各家各戶的這麼一個個人用戶,或者是民間用的這麼一個通訊工具,那麼造成制度的管理非常的混亂,現在還沒有人挺身站出來也沒有一件事情讓大家意識到這個網絡非常的不安全,因為大家好像都覺得是別人的事情而且不斷還有殺毒軟件這種安全措施出來。

這個事件好像給大家都提了一個醒,說明就是說這個網絡的這個方面不單是可以讓你可以丟失你的信用卡的帳號、丟錢甚至讓工業界、讓你的公司丟掉機密,甚至是整個國家的安全遭到威脅。這對每個人來說,對每個因特網的用戶來說,我覺得都是一個警告,那麼將來可能會有很多的接二連三的事件發生來應對。

比如說針對中國的情報或者是對中國的網站或要求傳遞因特信息,它對它的密碼是不是要加以控制,這種事情可能慢慢的都會浮上水面,這也剛好是我們下面要談到的完全是在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的行使範圍之內。

主持人:對。這個委員會它所發佈的報告,除了剛才揭示的這次事件之外,它也談到了其他威脅經濟利益的一些方面,那有中國的一些媒體就在說它還是在宣傳渲染這種中國威脅論,那您怎麼看?

陳志飛:因為中國外交部一提就是冷戰思維,但是其實仔細想一想冷戰思維也沒有錯。「冷戰」就是共產主義和東西方的一種對抗,你現在還沒有放棄共產主義這種意識型態,那麼人家對你有冷戰思維也沒有什麼錯。

說到這個委員會就是剛才咱們講到這個中美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它是2001年在國會授意下組建的一個專家委員會,所以它的構成人員不是國會議員,都是各方面的專家、網絡或者是中美情報方面的專家,那麼它要對中國核擴散、在中國對美國經濟市場方面的滲透,比如在資金市場或技術轉讓的方面,每年都要向國會提出報告,那就是說美國是把中國視為一個潛在的敵對或者說是一個利益挑戰者。

主持人:所以關鍵問題是一種意識型態。

陳志飛:意識型態方面的差距,那麼它每年都要提出一個報告,今年的報告是11月17日提出來的,那麼今年它著重提出的中國在網絡方面所做的一些比較大的革新、改進以及技術能力的提高,也引起各方面的注意。我們剛才也談到綜合而言的話,這個報告對美國政府是非常有重量性的、有指導性的一個報告,因為它是美國國會兩黨共同協調下組成的,它不隸屬於任何一個黨派,它是美國國會代表美國人民。

主持人:所以它的報告實際上對美國的政經商界和老百姓其實都是有很大的影響。

陳志飛:尤其是對美國的立法,對中國將來的外交政策都有很大的指導意義。

主持人:節目時間又到了,非常感謝您的分析,各位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這期《熱點互動》我們下次時間再見。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九評共產黨》全球多語種文本下載
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決賽星光璀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