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獨立評論:中國製造國內貴於國外 上




內需市場不足流通成本高 高稅率抬高價格

獨立評論(511):中國製造國內貴於國外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最近國內發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iPAD過關徵收千元關稅事件,喧鬧後帶出一個全新的話題:為什麼國內的iPAD要比不少國家和地區貴?是什麼造就了在「世界工廠」買不到便宜的東西?是什麼驅使國內消費者捨近求遠去國外採購?這種「擴大外需」的行為是怎麼造成的,是否合理,又有著怎樣的經濟學動力?要知道,今天我們就談談這個話題。

草庵:IPAD原本就是在國內生產的,深圳富士康就是IPAD的全球重要生產基地之一。當擴大內需已經成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長期戰略,如何在合理保護我們的市場和自主品牌的同時,更好地激發內需,確實需要引起我們的思考。 IPAD話題背後,凸顯的正是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困惑,而這些問題,正成為當前進一步激發國內有效市場需求的障礙,也促使我們深入思考中國的問題,如何更好地看待中共的經濟結構調整。

伍凡:一邊在努力擴大中國內需,一邊是國人去國外大幅採購,這兩個看似矛盾的東西在IPAD過關徵收千元關稅的爭論中暴露出來。如果去國外採購是中國購買力的「溢出」,自然就不存在內需不足的問題,那為什麼內需不足的同時還會去國外採購?這顯然是國內消費市場的容納度出了問題。解決好了國內市場對消費力的容納問題,將去國外的消費能力留在國內,就能有效的擴大內需市場。

草庵:以IPAD為例,國人要比美國人多付兩成,而收入只是人家的1/13。中國製造的產品在中國往往比西方貴,成為咄咄怪事。前些年,很多國人都把在境外買回「MADEINCHINA」的東西當作笑話來講,但事實情況是,這些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專門到境外買回「MADEINCHINA」的各類產品,從服裝紡織到電信產品,大包小包塞得滿滿的。在我們拉動內需的大環境下,我們看到前赴後繼的國人積極地在拉動外需。為什麼?原因很簡單,看看這組數字就清楚了:一雙耐克或者阿迪達斯的中國產旅遊鞋,在國內各大商場,即使遇到商場大減價,也需要500元人民幣左右。正價產品動輒七八百甚至上千。而同樣款式的鞋子,在美國的一些大賣場上,只需要三四十美元,折合人民幣也就兩三百元人民幣。

伍凡:服裝同樣如此。一套在國內售價3萬元人民幣左右的Armani西服,在美國1000多美元(約合人民幣7000元)就能買到。再以電子產品為例,一部在廣東深圳組裝的IPAD,以16G的WIFI為例,面市之初在美國的報價是499美元(折合人民幣約3300元),香港報價為3888港幣(折合人民幣約3300元),而在美國上市約一年後,IPAD行貨終於登陸中國大陸,但其16G版售價為3988元人民幣。

草庵:如果再考慮國內外的收入差距,兩者之間的價差則更加大。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10年4月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2009年的人均GDP為3678美元,世界排名100位,而美國則以46381美元排名第九,約為中國的13倍。也就是說,同樣以購買IPAD為例,國人要比美國人多付約兩成的錢,而收入只是人家的1/13。這種現象甚至讓美國人自己都覺得「過意」不去。美國《洛杉磯時報》今年就發表了題為《中國製造的產品在中國往往比西方貴》的文章,�面提到:「在中國這個世界工廠,這真可謂一樁怪事。中國以替西方消費者生產廉價產品而聞名,但在本國卻不總是如此。」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悉尼貴賓雲集 為神韻喝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