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柏林圍牆倒20年 東德音樂家憶逃亡路


20年前的9月30日是東德難民開始大規模進入西德的日子,下面我們來聽聽東德音樂家那爾瓦(Hans Narva)在回憶自己實現人生轉折的經歷。

那爾瓦在東德長大,並在一家名叫」北京的秋天」(Autumn in Peking)的樂團中表演,年過40的貝斯手至今仍然在柏林演出。

那爾瓦表示,因為害怕生活在東德,因此計劃逃亡,他搭乘火車到了布拉格,隨後又輾轉到了西德大使館。

那瓦爾:「我靠近大使館的時候,周圍都是警察和捷克的士兵。但是他們向我們揮揮手,表示我們可以通過,好像他們明白知道我們想做甚麼,並不想阻攔我們」

1989年8月到9月間,每天約有20到50名東德人翻越圍牆逃到西德大使館,並在大使館外住了下來。

9月30日傍晚,西德外交部長根捨(Hans-Dietrich Genscher)告訴這些東德難民們可以進入西德。當時,西德大使館外已經集結了約4,000位東德難民。

不久之後,第一輛專門搭載難民的列車出現了,穿越東德領土,一路前往西德城鎮霍夫(Hof)。

那爾瓦:「直到最後一刻我還是不敢相信我們會到達霍夫。」

那爾瓦:「火車停了很多站,我記得有一次停在德累斯頓(Dresden)或是靠近德累斯頓的火車站,當民眾發現這是一輛開往霍夫的列車後,都拚命的想擠上車,這一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那瓦爾抵達霍夫後,被帶到一個體育館內,裡面已經堆滿了捐助者提供的衣服和生活用品。同一輛火車也從波蘭(Poland)搭載了很多乘客到西德。

10月1日,為紀念20年前的這一戲劇性的突變,一輛自由列車將像徵性的從布拉格開往德累斯頓。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http://competitions.ntdtv.com/
神韻藝術團-展現神傳文化
http://DivinePerformingArts.org/
神韻藝術團10月加拿大多倫多演出
http://www.eglobalcommunity.com/zh/view/41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