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曹長青從光州「518」看北京「64」1/3

(點擊觀看Dailymotion影片)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6qr3k

【透視中國】曹長青:從光州「五•一八」看北京「六•四」1/3

主持人:兩千零七年七月,一部耗資百億韓元的韓國電影「華麗的假期」,以公映三十九天,六百八十九萬人次觀看的成績,榮登韓國影史累積票房榜的第八位。作為紀念「光州民主運動」二十七週年的影片,「華麗的假期」再現了一九八零年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七日這十天當中,發生在韓國光州的一個真實的歷史事件。

儘管「華麗的假期」在第二十八屆韓國電影青龍獎的評選中獲得八項提名,但最終卻顆粒無收。然而,在韓國最大的電影雜誌「MAX MOVIE」舉辦的,由五十多萬網友參加投票的「第五屆最高電影獎」的評選中,「華麗的假期」獲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三項大獎。

南韓大學的「大學明天」週刊,委託民意調查機構,針對首爾地區一千零多名大學生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影片「華麗的假期」以百分之十七的支持率,獲選為兩千零七年度最佳韓國影片。

然而,就是這樣一部反映韓國真實歷史事件的影片,最近在中國大陸卻成了「禁片」。目前「華麗的假期」已經被中國大陸各大視頻網站刪除。下面是我們在互聯網上搜尋到的一些信息,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旁白)這裡是酷六網。當您搜索「華麗的假期」,結果顯示共有八個視頻文件, 但都已經被刪除了。
http://v.ku6.com/special/show_2035702.html

(旁白)一位網友二千零八年八月六日留言說: 「「華麗的假期」真的很好看,可惜土豆給刪了」。按照網友的提示,我們試著在土豆網搜索「華麗的假期」,得到的結果是:「土豆提示:可能的原因是:你請求的標籤已經被刪除。如果你還有其他問題,請聯繫土豆客服。」

http://tag.tudou.com/華麗的假期

(旁白)這裡是時光網。一位網友留言說: 很虛偽! 為什麼「華麗的假期」被刪了! 在網友的一再追問下. 名為「時光使者」的網管這樣回復說: 您好,接到上級有關部門通知,我們撤下了相關電影資料,希望您能對我們的工作給予理解。

http://www.mtime.com/group/help/discussion/173511/

(主持人)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上級有關部門」對這樣一部反映韓國真實歷史事件的影片下此禁令呢? 讓我們首先來簡單地瞭解一下韓國「五一八光州事件」的來龍去脈。

(光州事件回顧)(略)

(主持人)我們在瞭解了「五一八光州事件」來龍去脈後,您也許已經明白了為什麼中共當局懼怕大陸民眾看到「華麗的假期」這部電影了。對, 就是因為「華麗的假期」會讓人們聯想起一九八九年北京的「六四」屠殺。那麼光州「五一八抗爭」與和北京「六四」民主運動究竟有什麼相同和不同之處?韓國民主化的歷程對我們又有哪些啟示呢?我們今天請著名政論家曹長青先生為我們解讀。

(曹長青)兩個事件的相同點很多。都是學生市民要求民主的運動,都被政府定性為暴亂,都遭到軍隊鎮壓。南韓軍隊當時是直接向抗議人群開槍,解放軍當時也是同樣,而且很多在街頭看熱鬧的人,也被槍殺。「光州事件」發生在一九八零年,「六四」發生在一九八九年,這是二十世紀後期亞洲發生的兩個最大的慘案。

「光州事件」之後,南韓政府也是進行全面鎮壓,有幾千人被逮捕,八百多記者被懲罰。但全斗煥政府對這件事也不是那麼理直氣壯,先是叫「光州暴亂」,後來改口為「光州事件」,一步步降低。中國也是這樣呵,中共先是把「八九民運」定性為「反革命暴亂」,然後稱為「動亂」,後來也改稱為「事件」,再後來又把它叫做「風波」,最後的提法是「那件事」,這五次說法,一次比一次調子低,說明共產黨也感到理屈,沒法理直氣壯,你看他們不僅不敢公佈六四遇難者名單,連在鎮壓中死亡的被他們歌頌為烈士的軍人名單都不敢公佈,你看他們有多麼膽怯。

當然這兩個事件的不同點也很多。首先死亡人數不一樣。光州事件遇難人數是一百九十一人。而中國「六四」屠殺,至今官方都不公佈死亡人數。根據當時《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紀思道(Nicholas D. Kristof)後來寫的《中國覺醒》(China Wakes)一書,當時他在北京採訪到的醫生估計,「六四」死亡人數可能在四百人到八百人之間。紀思道說,即使是四百人這個保守的數字,也超過之前歷屆中國政府殺害的學生總和。今年「六四」十九週年的時候,據報導有一位解放軍將領披露,「六四」死亡人數有六百多人,即使是六百人,也是「光州事件」的三倍以上。

另一個不同是,這點是本質上的不同。光州事件時,市民和學生都拿起了武器反抗,直接和政府軍隊開槍對打,而且堅持了十天之久。他們還有一度迫使政府軍退回到郊外。而且由於不滿親政府的報紙電台不報導真相,光州市民還燒了報社,然後他們自己辦報紙,告訴世界真相。而在中國,「六四」事件的時候,那些知識份子喊的是非暴力,我們沒有敵人,和平是最高目標等等。這和南韓人很不一樣,光州人不唱高調,他們非常清醒,政府軍來鎮壓,就是來殺人,人民有武裝自衛的權利,這不是暴力,這恰恰是對抗暴力,結束暴力的抗爭,是維護人的尊嚴和生命的拚死一搏。

今天,南韓沒有人指責光州人民當時拿起武器反抗是暴力行為,反而認為它是一場民主運動。可在中國,包括不少民運人士,都高喊非暴力,就是不強調人民有武裝自衛的權利,這就等於說,下次解放軍來鎮壓,還是要情等著被殺、被砍。你像美國的馬丁.路德.金面對民主政府,喊和平、非暴力是對的,是有用的。面對專制,人們強調的應該是權利,各種權利,包括人民有武裝自衛的權利,而不是什麼非暴力。當然,這兩個事件的最大不同,是「光州事件」早就得到昭雪了,責任者也受到審判。而中國的六四屠殺,至今還看不到昭雪的可能。

... ... ...原文請見 http://news.epochtimes.com/b5/8/8/31/n2247257p.htm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NTDTV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http://competitions.ntdtv.com/
全球反迫害百萬簽名啟動 Millions of Signature Global Campaign
http://cipfg.org/
更多歐洲議會議員關注歐衛事件
http://www.cntv.us/zh/view/113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