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獨立評論:評北京反通脹保衛戰 上




保衛什麼?保衛政權不垮台、還是保衛經濟不崩盤

獨立評論(505):評北京反通膨保衛戰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評論北京打響反通膨保衛戰。

繼打壓房價、打壓熱錢後,北京當局打響反通貨膨脹的保衛戰。北京當局提出反通貨膨脹保衛戰的目的何在?保衛什麼?

1989年六四運動興起的原因有3個。一,通貸膨脹;二,中共高層鬥爭;三,學生運動興起。根據六四運動歷史經驗,中共當局非常害怕目前嚴重通貸膨脹再引發社會動盪,進而引發政治變革。可見北京當局提出反通貨膨脹保衛戰就是為保衛中共政權。嚴重的通貸膨脹巳威脅到中共政權的安危和穩定。

為此,中共政權制定緊急措施壓制和控制通貨膨脹。 2010年11月11日,國家發改委下達控通脹,壓物價四項措施:

第一是發展農業生產,只要糧食、豬肉等農產品和基本消費品供應穩定,就有了因應通貨膨脹的的基礎

第二是保障供應,現在的物資供應很充足,通過物資調配、進出口等手段調節可保證供應量穩定;

第三則是針對低收入族群給予適當的補貼,使其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

第四是採取一些財政政策、加強市場價格監管的宏觀措施,防止游資趁機炒作,提供民眾對物價上漲一個清晰的認識,進行理性消費。

不過行政措施可能對抑制漲價起不了多大作用,甚至有可能使情況惡化。一般來說,控制價格往往會導致囤積或強制商品生產商降低供應量,而中國經濟的特殊性質是實際收入高於官方公佈數據,這使得決策者控制價格更加困難。

溫家寶17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穩定物價四大措施,必要時將干預重要民生必需品價格,不但凍漲還要限漲。

第一項政策就是確保市場供應,促進價格穩定。

第二項措施將推出各種補貼制度,以照顧低收入民眾生活。對各地區低收入的民眾,發放臨時補貼,增加對低收入家庭學生和學生食堂的補貼。

第三項最具針對性,即必要時將對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產原料實施價格臨時干預措施。同時,要規範收費各項規定,取消一批不合理收費項目;保持天然氣價格穩定。

最後一項要加強監管,維護市場秩序。主要重點在於整頓主要農產品收購秩序,嚴格糧食收購資格審核;抑止投機行為,取締非法交易。除了加強監管,還將重點打擊惡意囤積、哄抬價格、變相漲價以及合謀漲價、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嚴厲查處惡性炒作行為。

但是,北京調控關注菜籃子卻忽略了更大的危機。從「蒜你狠」、「豆你玩」到「姜你軍」,再從「糖高宗」到「油你漲」、「蘋什麼」,中國大陸的物價飛漲驚動了中南海,成為中國政府最高會議的主題。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一路狂飆,由此可能引發的更加廣泛更為嚴峻的通脹危險正向中國逼近。如何在採取緊縮措施的同時又不傷害持續高速發展的中國經濟,已經成為北京必須面對的挑戰。目前為止,中國的通脹主要表現在食品和能源價格的上漲,政府決策者也希望不要再擴大範圍。但種種跡象顯示,更廣泛的通脹已經山雨欲來。

中國的通脹到底源於何處?除了許多中國官員指責發達經濟體大開印鈔機導致資金流向新興市場外,《紐約時報》還指出,中國國內的根源也同樣不容忽視。過去兩年裡,中國的廣義貨幣供應量激增54%。在全球金融危機的疾風驟雨中,北京適時推出了4萬億的刺激經濟計劃,此舉在成功地將GDP增長推高10%以上之外,也導致了目前流動性氾濫的現實。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百年老店賀 讚發揚傳統美食

沒有留言: